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道歉 羅文嘉憂緩兵之計秋後算賬

2019/6/18 17:37(6/18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民主進步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說,香港反送中遊行,港府提出道歉文,但背後其實是「緩兵之計、秋後算賬」,以他對極權政府的理解,中聯辦和中國對香港的控制只會越來越嚴格。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今天出席在水牛書店舉辦的「此刻香港,明日台灣?兩個書店老闆的對話」活動。

林榮基分析,有人提兩岸一家親,可能是因為身分認同,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可能其祖先、上一輩來自中國大陸,所以提兩岸一家親,這是傳統理解、華人文化、炎黃子孫、三皇五帝,「但我們真的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嗎?不一定」;民國後就有歷史學家研究,華夏文化民族不是縱向的,是橫向的,什麼三皇五帝,是假的。

林榮基說,有人在大一統思想下,主張兩岸統一,然而,所有人思想都統一的話,「還會有每個人的思想自由嗎?」大一統就是先放棄自己的人權,這是台灣人要認同大一統要付出的代價,這是很嚴重的。

羅文嘉表示,他看到有朋友在發文說「不是兩岸一家親,是台港一家親」,台港一家親是親在有共同價值,包括生命權、自由權、追求幸福的權利都應該被保障及尊重,不應該被剝奪,台灣和香港,沒有那麼一刻心情上那麼接近過。

林榮基透露,他在台灣的簽證將於7月25日到期,他已經跟朋友談過找工作的事,近期這幾週比較忙,之後還會再找朋友研究,他想在西門町開書店,打造一個不單賣書也能交流的平台;西門町很多年輕人,是開書店的好地點,他計畫找學者、教授、年輕人到書店交流探討,讓書店成為交流平台。

羅文嘉說,他9年前開辦水牛書店,很多人會問怎麼開書店,他都會勸大家不要貿然行動,因為書店不好經營;羅文嘉也說,林榮基不能在香港開書店,但現在計畫到西門町開書店,這是台灣之福,可以呈現台灣獨立書店不同的面貌,不過,在台灣開書店會面臨市場競爭,可能會比在香港還不容易。

另外,林榮基也說,即便數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爭,但他認為這次修法不是由港府提出,而是中方要求,是2013年中國提出「七不講」的延續,他研判港府不會撤銷該條例。

羅文嘉則認為,港府提出道歉文,背後其實是「緩兵之計、秋後算賬」,以他對極權政府的理解,中聯辦和中國對香港的控制只會越來越嚴格。

羅文嘉說,這幾天過後,香港這幾年會面臨更辛苦、更黑暗的時刻,但也需要更大的勇氣;香港的民主之路會比台灣更辛苦,因此更需要台灣的支持與關心,他相信這條民主之路不會停止。

另外,羅文嘉在對談最後還送給林榮基一本書「異端的勇氣」,他認為做為「異端」需要勇氣,他也呼籲台港的朋友站在同一陣線,並與相同信仰的國家一起合作,對抗來自紅色中國極權國家的危害。(編輯:林興盟)108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