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月薪9萬遭質疑 林飛帆:若要賺錢不需做政治工作

2019/7/15 12:57(7/15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5日電)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今天上任民進黨副秘書長,他說,「如果要賺錢,我不需要來到這地方,也不需要做政治工作」;對於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競爭,他期盼未來促成兩黨更多政策對話。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天召開記者會,正式介紹林飛帆接任民進黨副秘書長。

林飛帆致詞時感謝卓榮泰、黨秘書長羅文嘉這段時間的邀約,此時此刻他沒有任何理由再推辭,也感謝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支持,這段時間他們有交換很多對局勢的看法,對中國步步進逼與下階段台灣重要的社會經濟轉型有同樣的焦慮。

林飛帆說,他這個決定或許會讓很多朋友訝異,但如果放在台灣現在面對的共同困境,也許不值得那麼訝異;2020年台灣將面對中國史無前例的滲透、分化、統戰,北京代理勢力在台灣有多重軸線,以不同論述形式,企圖將台灣置於一個中國框架底下;對內則有下階段台灣社會與經濟轉型過程如何面對內部轉型的需求,以及震盪過程中,世代之間的矛盾與階級之間的衝突。

他說,很遺憾這段日子以來台灣的政治辯論被各種政治話術與表演拉扯;台灣最需要的討論重點,不是華麗的政治口號與立場模糊的政治話術,而是解答種種政策問題,這也是他到這裡最重要原因。

林飛帆說,接下來一段時間工作重點,除了一起守住本土政權,防止親北京勢力取得執政地位,也要針對下個4年,台灣社會轉型所需要的社會對話做準備,這也是為何黨中央未來會成立政策對話工作小組。

不過,31歲的林飛帆將出任新職消息曝光後,各界意見分歧,就有聲音質疑,他月薪新台幣9萬元,彷彿像坐太空梭;對此,林飛帆則說,這6個多月來,他與卓榮泰、羅文嘉討論,從來沒聊到薪水,他至今也不知道薪水多少,但「如果要賺錢,我不需要來到這地方,也不需要做政治工作」。

他並提到,不希望黨未來一段時間,只能夠被特定意見壟斷,這不是民進黨的價值,路線的辯論討論,無論是黨內、黨外都是好事。

對於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競爭,林飛帆認為,真正的重點不會只在選舉競爭,選舉是一時的,未來政策朝野如何對話、議題推進上更多合作,過去有很多很好的例子,例如,婚姻平權法案推動,朝野政黨之間有一定程度共識、接受彼此立場情況下完成改革工程,未來要尋求更多的合作,要有更多政策對話,在兩黨、多黨之間進行,他會盡力促成。

另外,外界也質疑,過去林飛帆批評民進黨墮落,現在卻加入民進黨,是否該向被批評過的人道歉。

林飛帆說,如果只有批評,今天不需要來到這裡,若對這政黨毫無批評、全盤接受,這個黨也不需要他來,民進黨過去有很多外部批判、內部相互辯論與路線討論,這是民進黨的常態,也是很多國內政黨的常態。

他說,希望過去所說的話能夠成為這政黨下階段的養分,他的立場還是一樣,需要有更多對話、往更好的方向,黨未來4年政策對話,與民間、基層、青年世代、不同階層民眾更多對話,這是他希望能促成的事,也是接下來一段時間與黨內一起努力的目標。(編輯:趙蔚蘭)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洪慈庸:不加入他黨 遺憾林飛帆效力民進黨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