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之鋒等人遭捕 林飛帆提一重申三不要

2019/8/30 12:22(8/30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王揚宇台北30日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等人遭香港警方逮捕。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天提出「一重申三不要」,呼籲北京與港府正面回應港人的訴求,積極展開與港人的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針。

被問到黃之鋒被捕是否與拜會民進黨的消息曝光有關,林飛帆表示,香港的朋友都持續準備一些國際性的拜訪,黃之鋒等人訪問台灣是既定計畫,要拜訪的國家包括德國、台灣與其他國家,台灣只是其中一站,訪問台灣的活動是由光合教育基金會邀請演講,根據被逮捕的罪名,與台灣的活動沒有直接的關聯。

他說,未來北京會不會以此為藉口,作為壓制、逮捕或是控訴的罪名或理由,必須密切關注,但希望北京政府與港府不要將國際性的交流,作為鎮壓或逮捕的藉口。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戰情及中國事務部主任林琮盛、發言人薛呈懿下午召開「香港人權法治倒退、國際社會同關注」記者會,林飛帆表示,香港警方從反送中事件以來,已經逮捕超過900人,陳浩天、黃之鋒等人陸續被逮捕,被指控罪名包括煽動他人參加非法集會、非法集會等3項罪名。

這樣的模式令人擔心會不會是另外一起「709」維權律師大逮捕事件的翻版,民進黨密切關注香港局勢,林飛帆說,作為鄰國,呼籲北京當局不要犯下3個錯誤,讓香港情勢持續惡化,到難以收拾地步。

林飛帆說明,3個不要首先是「不要錯估形勢」,香港社會的和平穩定,全世界都在關注,北京政府若貿進採取行動,不僅無助於解決紛爭,更將不利於中國對外關係的發展。

第二、「不要一意孤行」,他鼓勵北京當局與香港政府盡速與香港民間社會展開對話,以對話取代鎮壓,重拾港人對政府的信心。

第三、「不要濫捕濫訴」,林飛帆指出,香港獨立的司法系統與法治地位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支柱,如果北京與港府跨越司法獨立的界線,複製中國以政治干預司法的模式,將難以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

林飛帆說,過去一段時間中國政府與中國御用媒體、官方媒體管道不斷為外宣稱外力介入香港情勢,他重申,台灣從來沒有介入香港情勢,但作為民主國際社會的一員,持續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支持港人追求民主,是台灣的義務與責任。

他誠摯呼籲北京不要將香港情勢的惡化歸咎於國際社會以及台灣的關心,正面回應港人的訴求積極展開與港人的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在稍早發布新聞稿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展現出草根民主的力量,肯定及支持逾百萬的香港人民,不懼暴力鎮壓持續站上街頭,追求人權自由。

新聞稿說,香港當局應儘速與香港社會對話,而不是採取恐嚇、鎮壓、逮捕等,以營造白色恐怖來壓制民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強調,民主、自由、人權是最基本的普世價值,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沒有異議的自由,乃至沒有人身安全的基本保障,要靠高壓逮捕等手段,絕對撐不出香港的自由民主與人權。(編輯:紀淑芳/林孟汝)108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眾志黃之鋒被捕 原預計9月初訪台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