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CAO大會登場 12友邦致函挺台參與

2019/9/24 13:46(9/24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4日電)3年一度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今天開議,台灣雖然再度因政治因素未受邀與會,不過國際社會挺台聲量勝於以往,包括G7外長公報呼應台灣訴求,還有12個友邦致函ICAO挺台參與。

第40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將於9月24日至10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總部舉行。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雖然台灣再度因為政治因素而未能受邀與會,「令人深感遺憾」,不過台灣在國際上所獲得的支持更甚於2016年,充分顯示將台灣納入ICAO的必要性與急迫性已獲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各國以多元方式表達支持,有助推案穩定向前邁進。

外交部指出,台灣位於東北亞至東南亞的區域民航樞紐,民航局主管的「台北飛航情報區」(Taipei FIR)地位重要。

外交部表示,美、加、英、法、德、義、日的外長史無前例地在4月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公報中正面呼應台灣爭取參與ICAO的訴求,明確主張ICAO應接納所有國際飛航社群積極成員參與,並認為因政治理由而排除一些成員參與,將損及飛航安全及保安。另外,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典的行政部門官員也以各種方式表達對台灣推案的支持。

友邦方面,外交部指出,截至目前已有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諾魯、馬紹爾群島、帛琉、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史瓦帝尼、吐瓦魯等國陸續為台致函ICAO理事會主席阿里尤(Olumuyiwa Benard Aliu)或ICAO秘書長柳芳,呼籲邀請台灣參與。友邦也將於ICAO大會期間繼續為台執言、出席台灣行動團酒會等。

在過去2個月之中,外交部表示,美、加、英、德、比利時、匈牙利、西班牙、智利、墨西哥、南非的國會以及歐洲議會友台議員,也以個別或聯名致函ICAO,呼籲邀請台灣與會。

外交部指出,ICAO既然以追求落實「無縫天空」(seamless sky)及「團結飛航」(uniting aviation)為目標,就應該秉持專業,將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國際飛航社群積極成員納入。

外交部再次強調,ICAO不應任由單一成員國操弄,應堅持其中立性及專業性,並基於維護飛航安全及旅客利益的考量,儘速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的參與,才能確保全球飛安體系沒有缺口及漏洞。

ICAO大會每三年舉行一次,地點都在ICAO總部所在地蒙特婁。台灣曾於2013年應ICAO理事會主席邀請,以「特邀貴賓」(guests)身分參加當年ICAO大會。之後因中國打壓,2016年未能再度受邀與會,當年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組團到當地表達立場。(編輯:林淑媛)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挺台參與國際民航組織 加駐台機構:確保全球飛安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