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同佳案從未髮夾彎 政院批港府玩政治遊戲

2019/10/24 14:00(10/25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陳俊華台北24日電)陳同佳案掀起爭議,行政院發言人Kolas說,士林地檢署去年就通緝陳同佳,並且與港府溝通,希望透過司法互助讓陳同佳來台受審,從來沒有髮夾彎,現在強加帽子戴在台灣政府頭上,在玩政治遊戲的當然是香港政府。

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23日出獄後一度傳出會搭機來台灣投案,但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表示陳同佳來台的時間點未定。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陳同佳案至今不斷見證中國的確是只有政治、沒有法治的國家,任由殺人嫌犯出獄不受任何限制,不負任何責任,根本不重視被害者、不重視人權。

Kolas表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這幾天針對此案密集召開跨部會會議,掌握最新動態,其中很重要的精神在於,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當然對此案有司法管轄權,去年起就不斷要求港府以政府對政府的司法互助的機制合作,到現在立場還是沒變,希望可以政府對政府的司法互助機制,協調讓陳同佳來台灣,「香港不辦、台灣來辦」。

Kolas說,現在港府任由殺人嫌犯不必面對殺人罪的審判,這樣的狀況全世界都在看,接下來陳同佳要不要受審,香港政府要負絕對的責任。台灣一直都要辦陳同佳,只要港府願意透過司法互助機制合作,可以即刻解決這個問題。

Kolas指出,台灣的警察不能去香港抓人,已經不是台灣不辦或推託的問題,僵局不是台灣造成的。

藍營質疑政府在此案決策「髮夾彎」,她說,從去年開始士林地檢署就通緝陳同佳,並且與港府溝通,希望透過司法互助讓陳同佳來台受審,從來沒有髮夾彎,從來沒有彎過,現在強加帽子戴在台灣政府頭上,在玩政治遊戲、講政治語言的當然是香港政府。

對於外傳台灣已派員到香港押解陳同佳,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只要陳同佳到中華民國轄區內,警方會逮捕,檢方會準備好偵辦。目前聯絡窗口為刑事警察局跟港方聯繫,外界傳說警方已派人去香港,涉及偵查不公開,細節不便透露太多。

陳同佳去年在台灣殺害同為香港人的女友,隨後潛逃回港,成為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及「反送中」運動導火線。港府宣稱,陳同佳昨天出獄後,將協助他來台投案。陸委會日前透過既有管道,致函、致電港府,擬派員赴香港押解陳同佳來台受審,但遭港府拒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內政部長徐國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法務部次長張斗輝等人專題報告「目前我國與香港地區犯罪及追訴概況」並備詢。

徐國勇會前受訪時重申,政府態度非常清楚,台灣跟香港都有管轄權,香港不辦就讓台灣來辦,港府任由殺人犯到處跑,「絕對不接受到台灣自由行」,將陳同佳繩之以法是國際上所有人都認為應該要有的司法正義。

徐國勇說,要將陳同佳帶回台灣偵辦,是因為港府不辦,所以把陳同佳逮捕來台,但陳同佳不合乎自首要件,才會有「被自首」的說法,「沒有自首的問題,只有逮捕」。他也強調,台灣從未限制陳嫌入境,而是要求以臨櫃申請。

聯訪過程中,有媒體記者提問時,質疑「睜眼說瞎話」,徐國勇回應「你講話客氣一點,問部長不要問什麼『睜眼說瞎話』」,成為上午立法院的意外插曲。(編輯:蘇志宗)108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明通:已建立窗口 歡迎陳同佳投案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