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已建立窗口 歡迎陳同佳投案

2019/10/24 13:06(10/24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4日電)陳同佳案掀起爭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表示,已經透過港府通知嫌犯,要投案就跟窗口聯絡,現在窗口建立好了,「歡迎他來投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內政部長徐國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法務部次長張斗輝等人專題報告「目前我國與香港地區犯罪及追訴概況」並備詢。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指出,之前政府拒收陳同佳來台投案,是髮夾彎、自我閹割主權,且由陸委會指導辦案,變成「太上法務部」,還讓總統蔡英文灰頭土臉,是錯誤判斷,應道歉、下台。

陳明通答詢時說,完全沒有錯誤判斷,都是依法行政,按照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台港澳間的刑事司法互助請求也可準用;他堅持司法互助,如果沒有司法互助,如何共同打擊犯罪,有司法互助才能彰顯主權,去香港押人回來也是司法互助的一環。

陳怡潔說,若一開始台灣就要求香港將陳同佳遣送來台,港府拒絕的話,那是香港的錯,各黨派也都會支持,但現在陳同佳在香港已經服完刑,是自由身,司法互助的前提是要陳同佳在香港也有犯罪,否則哪來司法互助,「如果主委只是一直講司法互助,就是帶中華民國去喪失主權」。

陳明通表示,他不懂陳怡潔的邏輯。陳怡潔回說,她也不懂陳明通的邏輯,身為主委為什麼「沒肩膀」。

陳明通說,「我肩膀很寬,我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要求香港司法互助,共同審理陳同佳案,有什麼不對。陳怡潔則指陸委會是指導辦案。現場雙方你來我往,相當火爆。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詢時問,政府之前拒絕陳同佳投案,是否考量飛安因素。陳明通答詢時說,沒有拒絕陳同佳來台,是要建立司法互助管道,已透過「財團法人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告訴港方,陳同佳若要來台投案的窗口在哪,「不是隨便讓他趴趴走」。

陳明通說,現在已經透過港府通知嫌犯,要投案就跟窗口聯絡,窗口建立好了,歡迎陳同佳來投案,「跨境犯罪沒有司法互助,你要怎麼弄?」

陳明通表示,同時也要考慮飛安,「你旁邊坐一個殺人犯,這樣安全嗎?」如果這樣,那家航空公司就沒人敢坐了,司法互助就包括飛安怎麼處理,殺人犯必須有戒護,如果沒有戒護就上飛機,「這個政府就失職」。

陳明通表示,每個旅客的生命都非常重要,國家對於殺人犯都沒戒護,就坐在封閉的機艙裡,「讓殺人犯趴趴走,這家航空公司一定倒閉、政府一定下台」。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提問,徐國勇與香港牧師管浩鳴見面,並指稱不知道管浩鳴是北京市政協委員,有沒有說謊。徐國勇表示沒有說謊。陳明通則說,管浩鳴是香港居民,適用港澳條例,可來台自由行,網上快簽不需經過聯審會。

許毓仁指出,連維基百科都查得到管浩鳴有政協身分,但徐國勇卻說不知道,「你騙肖欸」。他也說,徐國勇與管浩鳴見面私下談什麼,是否有會議紀錄,否則就是密會,「不敢公開會議紀錄,你是失職,你要下台!」

徐國勇表示,管浩鳴是用宗教領袖身分來見他,雙方談了一下宗教,管浩鳴就轉入談陳同佳案,他說這需要司法互助後,就沒繼續談下去。宗教主管機關會見宗教領袖,「密會是你的解釋」,國會議員不要這樣戴部長帽子,也千萬不要親中變一中,這是最大問題。(編輯:楊玫寧)108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徐國勇9月接見管浩鳴後通報 國安會開會因應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