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陽花案北市警判賠 柯文哲:上訴釐清判決疑義

2019/11/28 11:44(11/28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8日電)太陽花學運案北市警局遭判賠,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態會上訴,他今天說,上訴是要釐清判決書內有疑義部分,而相關人在案件中告來告去,導致彼此情緒不好,應有一個協商機制解決。

柯文哲上午出席2019科技輔具評選暨國際身心障礙日慶祝大會,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上述表示。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在記者會開始前接受聯訪,說明上訴緣由與目的。她說,為避免一審法官可能有偏狹或專斷,以及員警在值勤時,所謂的比例原則認定,必須讓員警有所適從,而這部分將尊重司法判決最後結果。

她表示,主要是釐清責任的分際,大規模的陳抗現場,員警一定會與民眾有肢體接觸,只是接觸過程中是否存在失當或過當的問題。

黃珊珊說,目前已一一檢視10名勝訴原告的相關事證,而現有的證據指出,員警認為在現場是執行命令,是否過當有待釐清,所以必須確認現場指揮官的調度,以及員警有沒有即時現場裁量權等。

她說,若員警真的有錯,該賠就會賠,市府不會縱容;若沒有直接證據,應尊重警察局上訴權利。

柯文哲重申,自己態度從頭到尾皆一致,認定太陽花學運是歷史事件與政治事件,但政治事件用法律解決時會有點卡。

他說,「太陽花學運當然是重大歷史事件,能不能讓大家盡量結束就結束,讓大家可以重新出發,每個人都要留在過去情緒,這種訴訟,坦白講,告來告去情緒都不好」。

柯文哲表示,若可以,能不能替警察、學生等被告安排一個協商機制,就此解決。

對於時力立委黃國昌反對上訴,柯文哲說,法律問題就回到法院處理,由律師進行攻防。

2014年太陽花學運群眾在行政院前靜坐遭暴力驅離案,今年10月30日一審北院採信前立委周倪安、民眾周榮宗等10人,當時因員警執勤過當而受傷,求償有理,判北巿警局應賠周等10人共新台幣111萬1570元。(編輯:李亨山)108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太陽花學運案北市府將上訴 原告律師:失望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