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潛艦國造推手 黃曙光深獲高層信任

2020/1/15 21:44(1/16 0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5日電)海軍司令黃曙光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第一位被核定晉升的二級上將,治軍嚴明的他任內推動潛艦國造,成為蔡政府國防自主的重要推手,如今接任參謀總長,也可見他深受高層重視。

今年63歲的黃曙光為海軍官校68年班、國防大學指揮參謀班82年班、國防大學戰略參謀班90年班,曾任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處長、海軍一六八艦隊艦隊長、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國防部後勤參謀次長室次長、海軍艦隊指揮部指揮官、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海軍司令部司令,明天將接任參謀總長。

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黃曙光是第一位被核定晉升的二級上將,接替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成為海軍司令,曾在2017年前往美國主持派里級巡防艦接艦典禮,同時赴美國華府,成為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第一位訪美的中華民國將領。

蔡總統上任後大力推動潛艦國造,由於黃曙光擁有海軍潛艦隊長的資歷,期間排除各種困難、戮力推動潛艦國造,是潛艦國造重要推手。

軍方人士指出,潛艦國造政策推行多年,但在總統蔡英文上任以後才真正大有進展,除了黃曙光本身實事求是、按部就班的行事風格外,由於曾任國軍潛艦要職,加上軍事歷練豐富,也具有令人服氣的領導風格,因此脫穎而出,以黃任職司令期間推動的潛艦計畫,未來對於潛艦國造是一大助力。

黃曙光在軍中風評佳,軍方人士形容,外表雖看似嚴厲,其實是一名「對事嚴厲、對人寬厚」的鐵漢暖男。

1995年發生的海軍二兵黃國章命案迄今真相未明,黃國章的母親不斷追查兒子死因真相,黃曙光2018年首次代表海軍,公開向家屬鞠躬道歉。

「有沒有把軍隊當成自己家來經營,有沒有把別人小孩當自己小孩來帶?」黃曙光在「少了一個之後─孤軍」紀錄片中入鏡,用這兩句話陳述他帶兵的心境。參與紀錄片製作的成員當時在臉書寫下,這一個道歉的背後,黃曙光其實要背負的壓力外人很難想像,「其實我們有很多有擔當的軍人」。

曾與黃曙光共事的將官指出,黃曙光的外表給人嚴厲的感覺,但相處久了,便發現黃曙光是一名沒有官架子的好長官。黃曙光擔任司令的第一天,便發布屬於黃曙光特有的「司令通報」,迄今的司令通報已破百,範疇涉及人事、作戰、情報、後勤、政戰等多個面向。

「剛開始,我們都以為司令通報只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沒想到竟然就這樣持續近4年。」這名將官形容,司令通報的範疇很廣泛,但黃曙光將每一項指令寫得很深入,並要求下屬達標。黃曙光對於政策的推動,均依照排程、節點進行,絲毫不馬虎。

雖然官拜司令,但黃曙光沒有官架子、沒有排場,開會到夜半,為了擔憂下屬回家的路途遙遠,黃曙光總會詢問「要不要順便載一程」。

「不過,針對違法犯紀的軍紀事件,黃曙光從不手軟。」軍方人士說,近期發生幾件海軍的軍紀案件,對於嚴重案件,都遭鐵腕汰除。

UH-60M黑鷹直升機2日失事,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殉職,由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劉志斌上將代理迄今。國防部今天表示,奉蔡總統核定,參謀總長由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接任。(編輯:黃國倫)109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