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壁如要監督政府執行力 自認擅長溝通

2020/1/30 17:06(1/30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30日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心腹、有「血滴子」之稱的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蔡壁如即將進入國會,她說,將發揮醫療專業,監督政府的執行力,及拿出自己在台大醫院練就的最大本領:溝通。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以及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將於2月1日履新,正式進入立法院,國會生態將展開新的篇章。

柯文哲籌組民眾黨之初,原想把蔡壁如列為不分區立委首位,進入國會後可視為「柯文哲意志力」的執行,並期待能上演「白目大戰喬王(指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戲碼,多次表示蔡壁如這個「大嘴巴」在黨團協商後,會對外說出內容。

不過,蔡壁如其實有自己一套想法,她說,偏鄉醫療是她相當關心的議題,盼能完善轉診制度,如建立台東縣是醫院後送高雄市醫學中心制度等。

此外,她也盼能盡快促成「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能三讀通過。

最重要的,是要將自己在台北市政府5年來養成的追蹤、監督的習慣帶進立法院,如台北市政府各項重大建設會有甘特圖(是專案管理與計畫及排程中的重要圖表),而她會定期追蹤,進而提升整個政府的執行力。

蔡壁如以前瞻計畫為例,表示前瞻預算的預算執行率非常差,希望能藉由監督與追蹤,了解政府無法執行的原因,「民意代表監督單位不是只有謾罵,而是要去了解進度達不到的原因」,希望預算執行率每年要進步3%至5%。

而因民進黨單獨過半,民眾黨未能成為關鍵少數,黨團合作顯得相當重要,蔡壁如強調,合作不設限,會視議題而定,如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在居住正義政策上理念相符,就能談合作;與國民黨合作應會以民生經濟、青年創業為主。

至於如何落實,蔡壁如說,就是採取「務實對話」,她說,她在台大醫院任職近30年,沒有一件醫療糾紛,「就是發揮最大本領:溝通」。

蔡壁如認為,她最大的強項是放下自我,聽他人講述想法,「我在醫院內受訓20幾年,坐下來溝通是強項,有道理的事情就願意接受跟修正」。(編輯:李亨山)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香伶盼把理念變法條 提升勞動權益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