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香伶盼把理念變法條 提升勞動權益

2020/1/30 17:06(1/31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30日電)2020選舉落幕,台灣民眾黨囊括5席不分區立委,躍升國會第三大黨。黨團總召賴香伶說,盼能結合以往地方首長經驗推動修法,將理念變成法條、說帖,提升勞動權益。

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以及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將於2月1日履新,正式進入立法院,國會生態將展開新的篇章。

賴香伶是社運出身,在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底上任後,透過遴選被延攬入府,擔任勞動局長一職,屢屢替勞工發聲,在一例一休進行修法時,也踏上街頭與勞工站在同一陣線,有「全台唯一勞動局長」美譽,形象正面。

隨著柯文哲籌組政黨,賴香伶也點頭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首位。她坦言,進入國會後的立場與地方首長有很大不同,「以前執法必須依法行政」,而立委是能夠推動修法的角色,盼之後推動修法的法案能讓執法的人實際執行。

賴香伶說,會多參採第一線執法的公務員想法,整體而言對整個國家會是好的。

而賴香伶也提出幾個自己踏入國會後率先想處理的幾個議題,如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能有財務預警系統、力推吹哨人保護相關法案通過以及工會法修正等。

賴香伶說,特許行業、上市櫃公司應將財報揭露部分使用保密方式呈給勞動部或地方政府,讓政府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當公司有解僱勞工、與勞工終止契約之虞時,政府就可啟動預警系統,例如限制負責人出境,而非木已成舟時才能限制。

否則如遠東航空無預警停飛一事,賴香伶說,依現行法規,若要限制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出境,遠航必須有解僱事實、積欠薪資達2000萬元以上,但遠航與勞工仍有僱傭關係,「要報限制出境,有認定上的困難」。

除了大解法,賴香伶說,希望能盡快讓「揭弊者保護法」三讀通過,「吹哨人保護與勞動關係也很深」,她認為,遠航事件發生時,若已有揭弊者保護法法規可依循,或許在面對相關問題、消費者權益時,不會是兩手一攤,而更能積極處理。

此外,賴香伶盼能修正工會法,降低籌組工會的門檻,讓中小企業的勞工也能有一個團體,屆時若一例一休要重新對話時,比較能夠有集體協商機制,而不是個別勞工一一回應。

踏入國會後,賴香伶有許多事情要做,未來生活只會更加忙碌,她說,「期許小黨進國會能夠真的發揮關鍵價值」,無論是尋求合作的法案或議題,要處理過去所有人比較不敢面對與解決的問題。

她說,會積極的將想法、理念變成法條與說帖,透過黨團提案、找其他政黨合作來爭取、提升及保障勞動權益。(編輯:李亨山)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椒華盼進衛環委員會 為飲用水安全把關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