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馬3Q哥進國會 陳柏惟要替區域平衡發聲

2020/1/30 17:12(1/31 16: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0日電)台灣基進立委當選人陳柏惟以空降部隊之姿,成功扳倒長期深耕地方的立委顏寬恒,成為今年立委選舉中的傳奇人物。2月1日正式宣示就職後,他盼未來替區域平衡議題發聲,力倡在台中興建國會山莊。

34歲的陳柏惟從政前曾擔任過電影製片,兩年前初試啼聲,加入基進黨並參選高雄市三民區議員;因當時參選登記3號,宣傳口頭禪是「3Q」,也被粉絲暱稱為3Q哥。

競選市議員期間,陳柏惟以一口流利的台語,犀利批評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他除了擅用影像宣傳,甚至親身搭上摩天輪質疑韓國瑜的愛情產業鏈政策,讓他頓時聲名大噪,也被網友封為「抗韓戰將」。

由於陳柏惟在參選議員時曾承諾,若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他將搬離高雄;後來韓國瑜勝選,陳柏惟離當選門檻只差1385票,成為落選頭。但他履行承諾搬離高雄,展開環島搬家,除了行腳招募黨員,也爭取不少各地支持者,累積全國知名度。

民進黨在台中市立委第2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未推人選,與台灣基進黨合作提名陳柏惟,外界一度不看好,但陳柏惟除了用熟悉的媒體空戰外,也勤跑地方基層。

競選期間,他主打「打破家族政治」以及兩個自由,希望選民拋開地方政治包袱,這次選戰自由選擇候選人,也讓選民決定要不要讓顏寬恒「自由」。

最後選舉開票結果,陳柏惟以5000票差距勝過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成為今年選舉最大黑馬,他勝選宣言幾度哽咽,形容「砲灰大到掩蓋消波塊」。

不少人將台中空污問題歸咎於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放,陳柏惟選前提出,若當選立委,就讓台中電廠在春節停機一天;雖然當時立委還未就任,但經過多次內部討論與協商後,台電正式回應,台中電廠與興達電廠自1月23日到29日擴大降載,他則在臉書道歉,表示政見僅完成87%,上任後會更努力。

陳柏惟受訪時說,每個立委都有品牌形象,他希望以身為一位中南部立委的角色,為區域平衡議題發聲,例如,他選前提出立法院遷往台中、將成功嶺發展成國會山莊的政見。他說,雖然這件事牽涉行政部門,但未來仍將大力遊說其他立院同事。

陳柏惟也說,進入國會後他希望能加入交通委員會,為選區爭取交通建設;因為高雄有自己的區域立委,他未來關心高雄議題的比例會降低,但罷韓不只是高雄的事情,是每個台灣人都要關心的事。(編輯:楊凱翔)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壁如要監督政府執行力 自認擅長溝通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