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二次包機卡關 知情人士:中方變卦要求運回979人

2020/2/15 16:07(2/15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5日電)國人滯留武漢第二次包機卡關,知情人士今天透露,雙方多次溝通輸運原則、執行班機、人數等,2月9日一度有共識,豈料對方變卦,堅持回歸首次包機模式,由東方航空執行,並要求一次輸運979人,最後宣告破局。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家屬們昨天到陸委會陳情強調「家人不是生化武器」;2月3日第一班包機返台後將屆滿14天隔離期,盼陸委會17日以前公布接返滯留湖北台灣民眾的方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說,第二次包機防疫計畫都已完成整備,隨時可以執行,但經多方溝通,對方仍以各種理由拖延、拒絕合作,包括循第一次包機模式由東方航空執行輸運任務等,讓他無法理解、表達高度遺憾。

知情人士透露,東航2月3日完成第一次輸運後,中國官媒新華社即片面報導,將由東航於2月4日及5日執行後續運送的訊息;隔天,4日對方傳來訊息表示,計畫安排東航於2月5日、2月6日各執行2班武漢至桃園加班機,載運890名台灣民眾返台。

該人士說,我方隨即告知對方,因東航第一次輸運247人返台,旅客名單和我方建議弱勢優先原則有很大落差,且上機旅客已有1名確診病例,造成我方防疫缺口及民眾疑慮。

因此,我方要求後續須有更嚴謹的作業及充分協調及準備,防檢疫要求及強度也須提升,絕不可能在2月4日及5日立即執行後續輸運任務。

我方並強調,目前國內收容能量有限,須按部就班擴充及整備,斷無可能在2天內連續收容及安置890人。

據指出,經多日連繫,我方始終堅持「防疫優先」、「弱勢優先」的基本原則,對岸卻一直質疑我方「收容能量有限」的立場,同時,告知載運旅客人數從890人增至979人,載運班次從4班增至5班,並一直強調,只要快速完成加班機運送,即可解決旅客載運優先順序的問題。

知情人士表示,我方經過內部評估及多次討論,認為中國方面因為防疫事務繁重,相關人力、物力高度緊張,很難配合我方要求,因此,在2月9日晚上明確告知對方,我方將派華航班機執行下一航次輸運任務,並會提供海基會所彙整的優先載運旅客名單,同時,會提升防檢疫的相關部署。

對方當天就以簡訊要求我方儘速提供擬接回人員名單,並告知承運航空公司航班計畫及擬執行時間。我方隨即將已彙整需優先上機的121人名單傳予對方。

該人士說明,華航公司為執行輸運任務,立即進行相關規劃及準備,防疫中心也規劃一組12名醫護防疫人員(3名醫生,9名護理人員)同行,以確保登機、飛航期間防疫與人員照料能夠嚴謹周全。

知情人士表示,雖然華航班機整備、醫護防疫人員編組,航機載運全程的防檢疫、醫療支持計畫,都已經完成,我方並告知對方執行規劃及相互配合事項,但對岸又變卦,堅持要東航執行輸運任務,並要求一次979人的後續輸運計畫。

該人士指出,我方認為,若仍然依循東航首次運送的模式,將會承擔很大的防疫風險,也會造成兩岸間不必要的誤會,因此堅持既定立場,並確立在華航接回任務完成後,再行檢討後續的作業。但因中方以各種理由拖延,二次包機仍然卡關。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編輯:林興盟)109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