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機頻現蹤 專家: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2020/3/31 1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1日電)美國軍機3月以來4度現蹤台灣周邊;戰略學者表示,中美都在「打台灣牌」,美軍區域戰術行動不會停。軍事專家則表示,美軍機主動開啟識別,讓一般民眾也能發現,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源自中國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但中國仍不時派遣共軍機、艦執行遠海長訓擾台,「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顯示,今天一架P-3C反潛機在台灣南部海域飛行;根據公開訊息,這也是3月以來,美軍第4度在台灣周邊飛行。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受訪認為,目前中國、美國都在「打台灣牌」,由於肺炎疫情影響,可預估近期世界經濟景氣狀況不會太好,加上美國即將要選舉,美國總統川普透過打反中牌增加選情,透過軍機在台灣附近飛行傳達訊息。

軍方人士受訪表示,台灣南部海域一直是美國軍機的任務活動範圍,但重點在於美軍機主動開啟識別,讓一般民眾透過特定軟體也能發現軍機軌跡,是近期才有的情況,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軍方的說法並沒有錯,美軍透過刻意開啟識別器,目的就是傳達戰略訊息。美國現在雖然疫情嚴重,且美軍也宣布全球的調動暫停,但調動指的是輪調或移防,在區域的戰術行動並不會停止。

蘇紫雲指出,美軍此舉是為了防止遭到軍事突襲,因此透過開啟識別器,傳達出「戰略上防止突襲、戰術上保持靈活」的訊息;另外,美軍也有可能同步在監測中國東部戰區、南部戰區的電磁訊號有無異常,監控共軍的不正常調動。(編輯:楊凱翔)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