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紓困 龔明鑫:發放現金比消費券還糟

2020/4/7 17:28(4/7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溫貴香台北7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外界有提議發放現金紓困,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表示,發現金不合情也不合理,而且現金會比過去消費券的效果還糟。

行政院下午召開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說明勞工就業問題協助,龔明鑫、勞動部長許銘春、交通部次長黃玉霖、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等人出席。

龔明鑫在記者會中表示,政府關注勞工就業問題,是因為就業是經濟的根本,勞工失業將沒有收入,將無法保障家庭生活,也沒有消費。台灣2月失業率約3.7%,目前減班休息約8000多人,與各國相較算是還好,但仍需要超前部署。

對於外界要求發放現金紓困的做法,龔明鑫指出,發現金「不合情也不合理」,不合情是因為紓困就是要救急或救窮,如果發現金給既不急又不窮的人,會排擠救濟又急又窮者的資源。

龔明鑫說,例如新加坡每人發現金約新台幣1萬2000元,照這個標準,台灣要發2300億元左右,但得到的結果,是受創企業的老闆也領到1萬2000元,卻無法支撐受損的業績,勢必要裁員,而失業者領到這1萬2000元也無法維持生計。

龔明鑫表示,若說要發現金刺激消費,則是不合理,過去發放消費券成果不如預期,已經得到驗證。因為民眾領到消費券會發生替代消費,拿去買日常生活用品,發現金會比發消費券還糟,因為很多人會當成存款存下來,發現金是「比2008年政府更糟糕的做法」。所以他認為不應該發現金,這樣對就業沒有幫助,應對那些面臨失業衝擊的人給予集中救濟。

他說,像是對可能會裁員的艱困企業補助4成薪、補助自營業者每個月1萬元、補助弱勢族群等,加上勞動部擴大就業、減班休息等各種補助方案,這類補助也是發現金,但可以穩住約200萬的就業人口。(編輯:楊凱翔)109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