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B-1B轟炸機頻現蹤 國防院:美軍以空制海新戰略

2020/5/17 13: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美軍B-1B超音速轟炸機近期頻現蹤台灣周邊及南海一帶空域,國防安全研究院分析,此次B-1B部署亞太,代表美國「以空制海」新戰略實現,並可使美國重獲亞太戰場的戰略主動權。

美軍駐關島B-1B超音速戰略轟炸機、KC-135加油機,近期頻繁飛向東海、南海執行任務,並掠過台灣周邊海域。根據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帳號「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公開揭露的訊息顯示,B-1B轟炸機編隊5月分別有三次(1日、4日、6日)接近台灣外圍空域,也另有多次飛向南海一帶。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發布的「國防安全即時評析」表示,美軍此次派遣B-1在西太平洋及南海實施長程飛行,除展示美國捍衛西太平洋穩定的決心,同時也驗證B-1在此海域實施海上長程打擊的能力、熟悉作戰航路,以支援海軍的「分散式海上作戰」(Distributed Maritime Operations)。

國防院表示,美軍B-1B近期以來的長程飛行,可驗證海空軍在亞太協同作戰能力,因為美國海軍在亞太地區正面臨挑戰,國家戰略重返大國競爭,使海軍需改變戰備及訓練,且多樣化的威脅,例如反艦飛彈增加海軍部署挑戰、海軍艦隊規模不增反減、任務過多也加重海軍負擔;而解放軍海軍水面艦隊及航空兵力快速擴充,未來美國海軍航艦在亞太部署時,將遭受極大風險。

國防院指出,轟炸機可快速部署在數小時內抵達西太平洋邊緣,執行快速制海任務、全天候接戰機動海上目標,如果台灣海峽或南海有事,轟炸機可在數小時內快速抵達目標海域,快速反應並壓制敵方艦艇;在同樣場景中,海軍艦艇則需要數天才能抵達目標區,以現代作戰節奏,恐難快速反應情勢變化。

國防院最後強調,美國持續強化轟炸機隊的作戰能力,今年新的B-21轟炸機將試飛、B-52將持續性能提升以維持服役,及新的空射式極超音速武器正在發展中。此次B-1B部署亞太區域,代表美國「以空制海」新戰略的實現,並可使美國重獲亞太戰場的戰略主動權。(編輯:趙蔚蘭)109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