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視訊出席英國會聽證會 分享台灣防疫經驗

2020/6/4 00:00(6/4 0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3日專電)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應英國國會下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韓特邀請,分享台灣追蹤疫情經驗,並強調台灣若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是台灣、WHO與國際社會的三贏局面。

視訊聽證會於倫敦時間下午2時30分舉行,由曾任英國外相的韓特(Jeremy Hunt)主持,陳建仁以中華民國(台灣)前副總統身分受邀。

陳建仁在回答台灣未參加WHO的影響時表示,參加WHO可以交流疫情數據與經驗。台灣被排除在外,不僅對全球防疫體系造成缺口,對台灣2300萬人不公平,也無法與國際社會分享台灣經驗。

他指出,若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對台灣、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社會都好,基本上是win、win、win的3贏局面。

韓特詢問,台灣雖然地理位置距離中國大陸相當近,但目前僅有443例確診,7人死亡,台灣成功防疫的最重要元素為何?

陳建仁表示,謹慎作為、快速回應與超前部署是「台灣模式」成功的3個重要原則。台灣443確診當中僅有7人死亡,死亡率為1.6%。而這443例確診病例當中,只有55例是本土病例,高達88%是境外移入。當中10例沒有確診感染來源,相當於僅有2%。

英國將從8日採行海外入境14天強制隔離檢疫措施,台灣早在3月就開始實施。韓特詢問,台灣入境隔離檢疫政策是否針對疫情嚴重國家,對於成功防疫的國家例如韓國等,是否另立規則。

陳建仁表示,台灣對所有外國入境民眾一律規定居家檢疫14天,這是防範病毒傳播的重要關鍵。因為病毒有潛伏期,染病民眾或許沒有症狀,又或許症狀輕微,唯有透過全面居家檢疫,才能夠成功防止病毒擴散。

他表示,台灣投入相當多人力掌握隔離者狀況,同時使用line等通訊軟體收集隔離者的健康資訊與需求,提供即時協助。居家隔離檢疫者可以得到每天新台幣1000元補助,若有就醫需求會派遣救護車。台灣的居家檢疫措施成效良好,民眾配合度高。

陳建仁也指出,防疫重要關鍵是取得公眾信任。從疫情爆發第一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天舉行記者會,以公開、透明的態度分享防疫資訊、說明防疫政策,贏得民眾高度信任,與政府合作。雖然絕大多數民眾都聽從政府指令,對於少數違規民眾,政府也不會留情祭出重罰。(編輯:林憬屏)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