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縣議員:日本若更名釣魚台 將有捍衛主權行動

2020/6/13 1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3日電)宜蘭縣議員蔡文益今天指出,日本若執意要將釣魚台列嶼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將在7月7日發起保釣行動,動員到釣魚台捍衛主權。

釣魚台列嶼行政區隸屬宜蘭縣頭城鎮,但同樣宣示擁有主權的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區住址,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引發外界關注。這項議案預定22日表決,因市議會執政黨占多數席次,預料可通過。

出身頭城鎮的蔡文益11日在縣議會曾正式提出臨時動議,建議請縣政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捍衛管轄權。這項臨時動議案在34席議員中,獲全數議員附議通過,搶先石垣市通過更名案。這項臨時動議案通過後,將請縣政府採納辦理。

蔡文益今天進一步指出,立法院長、前宜蘭縣長游錫堃日前認為釣魚台問題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他尊重老縣長看法;但日本若要強行更名,好像一口氣連失去釣魚台列嶼的5個島,這方面台灣絕對不能沉默、沒有行動。

他說,如果石垣市在22日真的決議通過釣魚台更名案,他將在7月7日發起保釣行動,以「1人1萬元、留名千萬年」的募款,號召總統蔡英文、宜蘭縣長林姿妙、漁民等不分政黨各界參與,動員到釣魚台捍衛主權,因為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是不分黨派、族群,也是每人的責任,希望凝聚更多共識。

至於為何選在7月7日,蔡文益指出,因為當年日本以「丟了一個日本兵」為由,發動七七蘆溝橋事變,如今中華民國若一口氣丟了釣魚台列嶼5個島,因此他才會選在與蘆溝橋事變同一天發動行動。

他說,屆時石垣市若沒有展開表決,或未通過更名案,這場保釣行動才會喊停。

宜蘭縣政府表示,對於釣魚台主權議題,中央既已定調「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縣府將秉持過去一貫的立場,持續關心漁民權益,縣內漁民的事就是縣府的大事,縣府正與漁民、漁會溝通協調中,有進一步消息會向外界說明。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指出,自2013年4月10日台日雙方簽訂「台日漁業協議」後,擴大台灣漁民在釣魚台附近漁區,目前海上作業平順,漁獲也增加;至於是否會參加7月7日保釣活動,還要與其他漁民溝通;但若是政府要號召抗議活動,宜蘭漁民會義不容辭共襄盛舉。

日本產經新聞、沖繩時報日前報導,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住址登記為「石垣市字登野城」的2390至2394號,但石垣島市區街道部分住址也有「登野城」名稱,容易混淆。如果地名明載「尖閣」二字,可防止事務疏失。(編輯:戴光育)109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