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監院人事 國民黨民眾黨揚言拒行使同意權

2020/6/19 13: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王揚宇台北19日電)總統府今天下午將公布第6屆監委名單,媒體昨天披露部分名單後引發外界反彈。在野黨團今天分別舉行記者會,反對監委名單;國民黨團及民眾黨團都揚言,監委名單送進立院將拒絕行使人事同意權。

總統府今天將公布新一屆監察委員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名單,媒體報導,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將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而監察院副院長傳出由國民黨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新北市前副市長、水利署前署長陳伸賢則可能是監委被提名人。

監委名單消息傳出後,引發外界反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都舉行記者會,表達不滿。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陳菊曾經歷美麗島事件,擔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非常適合,但並不適任監察院長,因為監察院曾多次糾正陳菊時代的高雄市政府;如果未來調查結果屬實,陳菊是否要請辭監察院長。

林為洲指出,有民進黨立委提出修憲案要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一邊說要廢考監,一邊卻提好提滿」,如此錯亂邏輯,前後不一的雙標,國民黨團拒絕行使同意權。

媒體詢問黃健庭是否影響國民黨團行使人事同意權。林為洲沒直接回應問題,但表示「基本上應該不可能同意吧」,國民黨團23日將召開黨團會議,屆時再做一致決議,決定是否拒絕行使。

不過林為洲強調,反對的理由是民進黨廢考監主張卻提名滿額的雙重標準,國家未來還得花新台幣8億元養民進黨過去口中的憲政盲腸機關,因此國民黨團反對行使同意權。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看到部分監委名單後,民眾黨投不下去,她要反問民進黨立委,「這樣的名單你們真的投得下去嗎?」賴香伶也指出,民進黨喊了幾十年廢除考、監兩院,但在二度執政時,卻沒有改善,監委名單完全是酬庸性質,令人相當痛心。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也特別點名陳菊、黃健庭及陳伸賢3位可能的監委被提名人,並羅列過去爭議事蹟,強調連部分民進黨立委都喊人事同意權投不下去,在野黨當然更無法接受,呼籲民進黨重新思考監委名單。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不論是監委還是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時力都會嚴格審查這些被提名人,也會要求他們表態同婚、監獄人權、軍中人權、難民法、港澳條例修法等重大議題態度。

邱顯智指出,從負面表列來看,黨團堅決反對黃健庭的人事案,因為他有案在身還在上訴中,而且監委有職權可以彈劾法官,這有嚴重利益衝突,非常不適任;此外,陳伸賢也可能被提名為監察委員,但他曾經被彈劾,根本無正當性基礎,黨團堅決反對。

邱顯智接著表示,如果提名這樣的人選,那考試院、監察院就如同很多非政府組織(NGO)與學者所說,這早就應該廢除了,完全沒有任何正當性,也沒有存在的價值。(編輯:楊凱翔)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