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批三倍券無效 市議員:政治發言

2020/7/6 2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6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批政府三倍券無法達到振興效果。多名市議員今晚表示,柯市府推三倍券預算加碼政策卻未審先上路,藐視議會財政監督權,現又反口說沒效,質疑「政治發言」。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他致詞表示,「防疫紓困振興」是國家戰略錯誤,應是「防疫紓困轉型」,並指振興三倍券使用期間長達5個半月,完全沒辦法達到振興效果。

為搭配中央振興三倍券政策,柯文哲6月下旬接連宣布,台北市敬老卡、愛心卡綁定三倍券,台北市政府加碼新台幣1000元回存金;另,高中職學生以學生證綁定振興券可加碼500元,若下載悠遊付綁定可再多加碼500元,最多可回饋1000元。

對此,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李建昌今晚在臉書發文直指,柯市府「花3000補3000」的社會福利方案夾帶在災害準備金內,台北市議會還沒審過、北市府就先上路,根本是規避議會監督。

李建昌說,他7月1日審查北市府追加新台幣7億元災害準備金時,就質疑「敬老卡、愛心卡補助1000元,老人家已經登錄,但台北市要動用的這筆錢議會還沒審過」,質疑錢從哪裡來。

針對北市府擬規劃將中央補助於「幼教」的剩餘款勻支1.9億元,遭質疑拿小孩的錢去付老人的社會福利;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和社會局7月3日又改口,稱這項政策上路仍有2億元缺口,要用第二預備金和災害準備金支付。

李建昌表示,柯市府團隊用錢無視財政紀律,不追加編列社會福利預算,卻夾帶在災害準備金和第二預備金中,過於粗率、跋扈,破壞財政紀律,議會7月3日已決議通過,譴責北市府藐視議會財政監督權,並限北市府一週內來文道歉。

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則告訴中央社記者,應思考柯文哲對三倍券政策言論,究竟是要凸顯總統蔡英文12年前斷言消費券會失敗的打臉說,抑或是認為消費券和三倍券政策確實毫無意義。

徐弘庭表示,三倍券政策應該或多或少有幫助,柯市府才會推配套措施,認為柯文哲今天的言論是「政治發言」。

社民黨市議員苗博雅晚間也在臉書發文說,議會於6月底加開臨時會,審議北市府所提的相關振興方案追加預算,包括三倍券加碼最高可能動支6.55億元的計畫在內,經北市府極力爭取,議會7月1日附帶決議譴責其欠缺財政紀律,才勉為其難通過加碼預算。

「結果,預算上週通過,今天市長就講三倍券沒有用」,苗博雅質疑,北市府說法一週內就轉彎,是覺得預算到手就不用再騙了嗎,若已認定無用又何必主動加碼政策預算,首長言論是否還有可信度。(編輯:李錫璋)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