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力質疑美豬開放程序不完備 批預告期過短

2020/9/8 14:27(9/8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8日電)政府擬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並以預告7天的行政命令處理。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預告60天是最起碼原則,只有7天讓預告制度蕩然無存,更破壞立法院過去對預算的主決議文和法律案附帶決議。

此外,時力黨團記者會今天原本也邀請衛福部、農委會代表列席,但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不僅衛福部不派人出席,原先農委會主秘范美玲已答應出席,但在記者會前30分鐘又臨時不來,質疑政府不敢面對。

府院日前拍板鬆綁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由於政府規劃打算修改行政命令,不涉及修法,加上行政命令預告期過短,引發外界爭議。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行政程序實質完備,再談美豬美牛開放」記者會,除了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出席外,也邀集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參與。

邱顯智說,行政程序法、行政院函釋都明定,預告60天是最起碼的原則,如果預告只能有7天,何必需要預告制度,更讓法案、行政命令的預告制度蕩然無存。

邱顯智也秀出過去立法院的預算主決議、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附帶決議,都明確要求禁止美牛以外的豬牛內臟不得有萊克多巴胺,強調過去這些決議都沒變動,行政機關逕行開放,嚴重違反法治國原則;若未來都循此模式,立法院的主決議也都將形同具文。

陳椒華表示,馬政府在2010、2012年時修改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時,都有超過60天的預告期,即便是2012年的美牛,也有28天的預告期,國人經常食用豬肉及豬內臟,瘦肉精疑慮真的需要多交代清楚,呼籲蔡政府不要比馬政府退步,務必要完備程序。

至於30月齡以上牛肉,陳椒華也說,美國的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有報告指出,狂牛症感染人類仍有相關風險,指30月齡以上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並非如衛福部所稱完全安全,希望政府誠實面對。

陳椒華表示,許多民團不排除遊行抗議美豬,如果成行,時力一定支持。(編輯:蘇龍麒)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