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自衛反擊權有助克制 需強化敵意判斷教育

2020/9/21 15: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共軍不斷擾台,國防部已將「第一擊」修改「自衛反擊權」,學者今天認為,此舉是告訴國人及國際「台灣不會開第一槍」,同時有助雙方克制避免意外發生,但也應教育前線如何判定對方是否有攻擊意圖。

近期中共軍機不斷擾台,且頻率次數增加。軍方官員指出,國軍在敵情威脅增加後,已至空軍作戰指揮部巡迴講習,並教育空中遇敵應處規則,要求飛官不挑釁、不擦槍走火,但若受攻擊,「我們一定反擊」;同時,已將「第一擊」名詞修改為「自衛反擊權」,至於自衛反擊權的核准權,將由國防部長下達。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受訪指出,「第一擊」的概念來自過去核戰,一般正常國家在非戰爭狀態下,本來就不會將開火權授權給第一線執勤官兵,都是由權責高層(如國防部長)決定,而國防部只是有鑑於近期軍事活動增強,在部隊中再次重申這項規定。

揭仲認為,國防部現在所強調的「自衛反擊權」與「第一擊」的概念雷同,但主要是想透過此舉向國人、國際宣布「台灣不會主動挑釁」,凸顯「台灣絕對不會開第一槍,只有受到攻擊才會反擊」。

但揭仲表示,只把焦點放在「開火」還不夠,因為日前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及南海,共軍常做的不是開火而是「故意接近」,例如共機刻意接近他國軍機、雷達照射等行為;因此,國防部除了規範開火外,也要針對各種共軍過激行為加以規範,並教導前線官兵應處作為。

揭仲強調,國防部在此時重申這項規定有其必要,儘管中國近期軍事活動很多,但仍無法斷定有心製造衝突,重申此規定能克制雙方,避免意外發生。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在領空、領海、領土遂行自衛反擊權並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在領空領海的鄰接區,就必須先確保國軍飛行器、船艦安全。

他指出,依照國際慣例樣態來看,在這些非主權空間中會先進行迴避,以確認對方是否為機械故障(飛彈故障、機件故障需要降落),若確定有明顯敵意行為,就會展開自衛行動。

蘇紫雲提到,自衛行動的第一步通常先從拋射干擾彈或電子干擾開始,最後才是開火;因此,除了行使自衛反擊權,最重要就是告訴前線官兵如何判斷敵方意圖。(編輯:林克倫)109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