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提財劃法修正版本 訴求地方平權

2020/10/23 2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3日電)民眾黨團今天舉行財政收支劃分法公聽會,並提出黨團版本主張,主張擴大統籌分配款的規模、劃一統籌分配公式,並建議讓營業稅、營所稅權限移撥到地方政府,鼓勵地方政府從土地開發政策轉移到招商投資。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財政獨立,地方平權」公聽會,討論財劃法修法,除了5位黨籍立委都出席外,也邀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擁有財政專業的前立委曾巨威,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人與會。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財政收支劃分法至今已經21年沒有修改,但台灣在2010年從2個直轄市變成5個,甚至是到現在6都,現行財劃法顯然已不符合地方區域劃分演變;立法院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討論到財劃法,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任內,政府都曾提出版本,現在外界則殷殷期盼蔡政府能夠提出。

蔡壁如指出,民眾黨團也擬具財劃法修法版本,主張將一般補助項目全部併入統籌分配稅款,擴大統籌分配款的規模;修法的首要任務是將6都與其他縣市一視同仁,優先弭平基準財政收支差額。

蔡壁如表示,現行財劃法制度傾向鼓勵縣市政府開發土地,恐導致國土規劃失衡,黨團認為應該用稅制取代現行制度,讓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權限移撥至地方政府,可作為適當的誘因,鼓勵地方政府從土地開發政策轉向招商投資。

曾銘宗表示,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任內原本承諾修法,但2018年選舉國民黨拿下許多縣市,民進黨反而就不修法了,認為財劃法這法案有高度政治性;民眾黨雖主張財政獨立、地方平權,這目標很不錯,但他認為實際上做不到。

曾巨威表示,台灣目前每2年會碰到一次選舉,但選舉因素常干擾財劃法修法,目前的時機點是在「總統大選後、地方選舉前」,相較於「地方選舉後、總統大選前」為佳,政府沒有任何理由延宕財劃法修法。

阮清華表示,過去財劃法送到立法院審查時,都沒有藍綠之分、黨團之分,只有地方之分,坦言很難達到共識。他說,要解決財政收支劃分問題,各黨團需務實面對,否則彼此都會堅持己見,財劃法修法永遠不會有答案。

至於外界建議地方政府可藉由招商分配到更多稅收,阮清華表示,這恐有盲點,因為財劃法目的是截長補短,若因為招商而多拿到稅收,地方政府又得到較多分配,恐造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編輯:林興盟)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