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不在籍投票惹議 台灣擬先從公投辦理

2020/11/7 17: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7日電)美國總統大選不在籍投票引發許多爭議,台灣近幾年也有聲音推動不在籍投票,中選會已經擬具「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初步規劃採申請制,並未擴及公職選舉。

美國總統大選選情膠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領先共和黨籍現任總統川普,但尚未有最終結果。外媒報導,計票時間延誤恐跟各州對於收不在籍投票的期限不同,以及這次選舉有大量的郵寄選票等因素有關。

在台灣的公職人員選舉,「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均規定「應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不過,外界一直有推動不在籍投票的討論。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任何制度都可能有其利弊得失,也涉及每個國家的法令規範與社會信任等相關問題。

陳朝建說,就不在籍投票而言,涉及內政部主管的總統選罷法、公職選罷法的規範,中選會尊重法律主管機關的意見以及實際法令規定,作為辦理選務的依據。

至於選舉以外的公投不在籍投票,陳朝建說,倘若社會信任度較高,未來又有法令為據的話,或許可以予以先行。

中選會日前擬具「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初步規劃採申請制,有投票權人都納入適用,自中選會發布受理申請全國性公投移轉投票公告日起至投票日前60日止,向戶籍地選委會提出申請於外縣市投票,但排除電子投票機制。

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日前已送入行政院審議,由政委羅秉成負責審查,目前已經召開過幾次審查會議,尚未送入行政院會討論。

知情人士表示,公投不在籍投票法還有些爭論,主要考量到在野黨可能主張開放郵寄投票甚至台商投票,但國土之外的地方、不可能實行不在籍投票,這部分還需要時間再凝聚共識,不急於此時通過。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這幾年大家都很關心不在籍投票在台灣是否可能推行,若要推動公職人員不在籍投票,涉及要修改選罷法和地制法等相關法規。內政部會視公投不在籍投票的施行狀況,再對公職人員選舉不在籍投票做後續評估,謹慎處理。(編輯:張均懋)109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