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盼透過僑界力量 持續拓展國際合作

2020/11/16 11:30(11/16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6日電)僑務委員會議今天召開,總統蔡英文說,後疫情時代要掌握契機,讓產業立足台灣,布局全球,持續拓展國際合作;未來也要持續精進僑務工作、凝聚僑界力量,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

僑務委員會從民國70年起每年邀僑務委員返國,召開僑務委員會議,反映海外僑情並提出建言,原定4月在台北召開的僑務委員會議,因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首度改採視訊開會。

總統蔡英文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蔡總統說,台灣能有亮眼的防疫表現,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實力,是不分海內外,攜手合作的成果。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首先要克服危機、掌握契機,讓產業可以立足台灣,布局全球。

蔡總統說,將會繼續推動紓困3.0方案,帶動國內景氣回升,對於海外受疫情影響的台商,僑委會透過「海外信用保證基金」開辦紓困措施;在疫情挑戰下,要持續拓展國際合作,台灣與新南向政策夥伴簽署超過70項協定及備忘錄,相信透過僑界力量,未來在經貿、農業及科技上,都能持續加強交流合作。

蔡總統指出,9月「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也完成簽署,台美經濟合作進入到行動階段,政府需要台商運用在地優勢,引薦國外商業團體、知名企業來台灣考察投資,例如,北美台商總會3月成立「Select Taiwan」,希望吸引海外投資人看到台灣的產品和科技,促進跨國投資機會,這個做法就非常值得推廣。

蔡總統說,要持續精進僑務工作,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上任後接連舉辦台灣跟馬來西亞、泰國的智慧城市產業交流會,加強國際交流,另外也舉辦「僑生直播主競賽」活動,創新海外招生模式;僑務工作面向非常多元,盼能與時俱進、創新,發揮更大影響力。

蔡總統表示,最後,要持續凝聚僑界的力量,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近年僑社積極參與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工作,幫助了無數的台灣旅客、留學生,也協助爭取台灣的國際參與。希望在各面向能建立更緊密連結、相互支援的完整系統,讓台灣的國力能往全球各地延伸。

童振源致詞時也說,期勉僑胞在各領域持續努力,彰顯台灣在防疫、文化、美食等多元價值;海外僑民具有多項優勢,例如在地人脈、語言專業,對當地國情了解,甚至具有當地國籍,對協助台灣與各國維持關係,促進經貿連結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童振源表示,爭取僑胞對台灣中華民國的向心,進而引導海外僑界與台灣相互扶持壯大,是僑委會最重要使命,這兩天會議會盡心聽取海外僑界心聲,策定各種政策作為,並發揮新科技、引進創新思維,開拓更多可能性,未來會全心全意為僑胞奮鬥,提升服務品質。(編輯:黃國倫)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