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業界重要刊物專訪駐西班牙代表 談兩國深化合作

2020/11/26 11:01(11/26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5日專電)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於當地時間25日接受西國工商界重要刊物「企業領袖」雜誌創辦人兼社長專訪,談台西兩國近年的政經文化等多面向交流,以及疫情後兩國深化合作的可能性。

劉德立向「企業領袖」雜誌社長柯瑪斯(Juan Comas)表示,駐西班牙代表處的主要任務在增進兩國彼此瞭解,強化全方面交流,也增加台灣在西國的能見度。近幾個月來,台灣防疫表現備受國際社會肯定,台灣因此希望運用自身經驗,為西班牙等國做出更多貢獻,具體落實「台灣能幫忙」以及「台灣正在幫忙」的訴求。

他說,中國對台灣施加的壓力不應影響台灣與西班牙雙邊關係,台西兩國共享自由、民主、尊重人權等價值。政治上,西國在歐盟制定的框架內與台灣交往互動;文化上,台西兩國均擁有深度潛力及底蘊,雙邊往來密切;社會上,台西民眾共享性別平等價值,台灣是選出女性總統的少數國家之一,也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劉德立指出,2019年台灣對西班牙出口額為11億9400萬美元,自西班牙進口額為7億6800萬美元,台灣對西國享有大幅貿易順差,因此正致力於平衡兩國貿易關係,並著重西班牙農牧產品推廣銷售,尤是在台灣享美名的豬肉、橄欖油及葡萄酒等明星產品。

西班牙在台企業主要集中金融、流行及紡織產業,包括西班牙對外銀行(BBVA)、印地紡(Inditex)、羅威(Loewe)、Lladró、Mango及Tous。

而在西班牙,則很容易在資訊科技業、自行車與機車產業找到來自台灣的企業,如宏碁、華碩、HTC、捷安特、Gogoro、美利達自行車、光陽機車及三陽機車。

就貿易總額而言,西班牙為台灣在歐盟第7大貿易國。未來台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議後,必將有助提升台灣與西國及歐盟各國的雙邊貿易。

劉德立藉機推銷台灣觀光,並表示台灣已準備好疫情結束後迎接包括西班牙在內的全球旅客,台灣擁有大自然、美食、傳統節慶及文化,尤其是具台灣特色的「綠色旅遊」及「自行車旅遊」,以及著重環境生態保育的「安全旅遊」。

「企業領袖」雜誌問及台灣成功抗疫的策略,劉德立表示,台灣有5大祕訣: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快速反應、科技運用、資訊透明以及全民合作。台灣無需封城,民眾經濟活動正常運作,亞洲開發銀行(ADB)預測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將是亞洲四小龍中唯一呈正向成長者。

然而甫於11月9日起復會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再次將台灣排除在外,忽視台灣對抗全球公衛危機的成就與貢獻,持續漠視台灣2350萬人民的健康權利。世界衛生組織(WHO)出於政治考量將台灣排除在外,造成國際防疫網絡的危險缺口,違反「全民均健」目標。

劉德立指出,中國剝奪台灣做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角色,阻撓台灣有意義參與無國界之分、且需國際社會合作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

每月發行的「企業領袖」雜誌創刊於1997年,至今年11月已發行259期,內容著重國內外企業交流訊息,也不定期專訪各國駐西代表,作為宣介各國商機的平台,在西國商界頗具分量。劉德立接受專訪內容安排於2021年元月號刊出。(編輯:馮昭)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