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長廷:日本一般食品無輻射污染 應開放進口

2020/12/6 15:16(12/6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6日專電)駐日代表謝長廷於11月返國述職,今天再度回到工作崗位駐日代表處。他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核食」當然不能開放,但一般食品(無輻射污染的食品)應開放。

謝長廷在臉書上表示,他今天搭機從台灣飛往日本途中,在機內針對昨天記者質疑的幾個問題做一番整理並說明。

針對「核食」是否開放的問題,謝長廷表示,「核食」當然不能開放進口,照顧人民的健康是政府的責任,但一般食品(無輻污的食品)當然要開放,因為遵守自由貿易的國際規範對台灣的發展很重要,也是政府的責任。

謝長廷指出,食品是否有輻污應根據科學檢驗結果判定,絕非以政治立場或多數決判定,這是世界文明國家的要求。

他認為,應參考歐盟(EU)、美國、加拿大等國的作法,而不是參考中國或反日國家的做法。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1月24日訪日,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舉行會談,表達善意,是否中國會比台灣提前解禁日本食品?

針對台媒的這個提問,謝長廷在臉書上回應說,如果這樣,中國似乎變成比台灣更友日、更理性,更遵守自由貿易規範。支持台灣的日本政界人士會很尷尬,但台灣有部分親中人士會很高興,而他會很難過,感到很遺憾。

媒體問及如果台灣不解禁對日本福島5縣等食品的管制,是否影響日本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否有急迫性。對此,謝長廷表示,如果沒科學依據的正當理由持續禁止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台灣的貿易自由度將被質疑,反對台灣加入CPTPP者將更有理由反對,支持台灣的力量將減低。

日本明年是CPTPP的主席國,如果台灣持續禁止日本一般食品(無輻污的食品)進口,那麼日本要支持台灣,內部雜音會很大。

謝長廷說,中國已經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台灣未加入,不利台灣企業的出口競爭力,所以加入CPTPP變得很重要。日本擔任CPTPP主席國期間僅一年,台灣要加入CPTPP一事拖越久就越影響台灣的機會,未來國際變數很大,他為台灣的發展著急。

針對「台灣內部還在為進口美豬問題爭吵,現在提進口日本福島5縣等食品問題是否恰當?傳明年3月會開放,是否屬實」的問題,謝長廷回應說,沒聽說明年3月將開放一事。

他說,這次返國接觸到的政治人物或政治評論者對此事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美豬的事情告一段落,再談日食進口問題,否則會激化衝突,讓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更上不了台,沒完沒了。

但也有人認為,現在提日食進口問題,可移轉美豬問題的焦點,分散壓力,而且反對黨不知不覺自己打成反美又反日,就長期來看,對執政黨也不是壞事。

謝長廷表示,11月24日公民投票的兩年效期屆滿,日本各界會不斷詢問、關心有關福島等5縣食品的解禁,他必須了解政府的方向,他不是要來攪局或扮演什麼救援投手的角色。

謝長廷這次返國有向總統蔡英文述職,也有見到立法院長、外交部長及衛福部長,但沒見到行政院長。(編輯:黃自強)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