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領不同族群進場看中職 蔡其昌:我來做餅不畫大餅

2021/2/13 11:28(2/13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蘇龍麒台北13日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從資深球迷到接任中職會長,對他而言,職業運動不僅只是分出勝負,更要想辦法把餅做大,吸引不同類型的球迷進場看球。蔡其昌自信地說,「我是來做餅不是畫餅」;他也預告,球迷點的好菜,會一道一道接著上。

蔡其昌1月19日正式接任中華職棒會長,找來前綺麗珊瑚隊總經理楊清瓏接任中職秘書長,引起國內棒壇關注;蔡其昌接受中央社專訪,分享他對於中職發展的藍圖。

蔡其昌先說明,職業跟業餘運動的不同之處在於,職業運動不單只有比賽勝負,更要能營造氣氛,如同一場Show(表演),滿足不同族群在這個領域中,得到想要的東西。

蔡其昌舉例,除傳統球迷,有的人喜歡買啦啦隊前的位子,把啦啦隊當作偶像女團;有些人就算不是很懂棒球規則,但就是喜歡跟著應援曲唱跳,把球場當成一個Party;亦或是一開始是為了追星進場,再慢慢了解棒球等。

蔡其昌認為,中職這幾年轉型下來,讓很多非傳統球迷慢慢進入這個場域,職棒發展至今是有進步的。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繼續「把餅做大」,而這不光只有政府支持或從稅法層面去著手進行,聯盟與球團也要有所長進,想辦法把連結面變得越來越多。

蔡其昌分享以前在美國看球的經驗,他賽前一定不會吃飯,而是要吃球場特色美食;因此,棒球美食若能吸引民眾進場,也是一個話題。他也向農委會建議,或許可以找球員代言農產品,球場也能賣農產品,例如台中洲際棒球場去年每場平均進場人數是5000人,現場販售如果能設攤,販售台灣當季水果,棒球與農業結合,這也是另一種球場文化,也是多贏的局面。

蔡其昌說,「把餅做大」就是要透過不同方法,吸引不同人進來球場,而「我是做餅而不是畫餅的人」,因為不管是選民還是球迷,都不喜歡整天畫大餅的人,不管他在哪個位子都一樣,就是要來解決問題。

對於請出楊清瓏接任中職秘書長,蔡其昌說,希望雙方能互補。蔡其昌表示,楊清瓏的強項是賽事、規章,也是圈內人,由他負責技術面、聯盟例行事務,而自己則做創意行銷、找資源,提出想法請聯盟討論規劃。

就像外界關心職棒第6隊成立事宜,蔡其昌坦言,這是他答應球迷的事情中最難的事,但他會努力做,也會找很多資源,不過不能用「政治的直接力量」,去要求別人成立第6隊,因為這可能無法永續經營。

蔡其昌說,他可能因為常接觸一些官股或民間企業,但這些企業要自行做專業評估效益,而不是壓迫別人投入;若企業評估投入職棒大家庭,介於小虧或不虧中間,本身又喜歡棒球、想盡社會責任,這時再加上推動修法(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增加誘因,就有可能會促成。

看到中職過去31年來的發展,蔡其昌說,台灣人不管怎樣,永遠不會割捨棒球,過程中雖有高有低,歷經聯盟分裂、整併,也有假球事件,起起伏伏,但也一路撐到今天,台灣人對這項運動,視為是自己的孩子,再怎麼不好還是自己的孩子,而且台灣人給棒球那麼多的掌聲、光彩及機會,大家要一起珍惜。(編輯:蘇龍麒)110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