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指國營事業人事養肥貓 綠:沒有政治酬庸問題

2021/3/31 12:32(3/31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王揚宇台北31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蔡政府雙標秀下限,民進黨執政後,放寬國營事業、財團法人負責人初任年齡等規定,完全為酬庸需要而量身訂做;民進團對此則回應,沒有政治酬庸問題。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國民黨團提出主決議,「要求各部會所屬國營公司、政府主導之公股公司,自111年起政府派任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初任者年齡不得逾65歲,續任者如已經逾65歲每年須報經行政院核准,惟最高不得超過70歲」,但民進黨團反對而遭保留,雙方激辯。

隨後,國民黨團在中場休息後集體離場,未再進場協商,協商無從繼續進行。國民黨團並發出新聞稿表示,退出國營事業預算朝野協商。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鄭麗文主持、總召費鴻泰出席,共同說明昨天國營事業預算案協商破裂的主要原因。

國民黨團指出。包括兆豐金控、台糖、台電、合作金庫、台船等,現任董事長初任年齡都在66歲以上,有的甚至是75歲,遭疑政治酬庸,為人詬病。

鄭麗文指出,關於國營事業、財團法人的進用遴選人才,過去國民黨執政期間就有清楚規定,負責人、經理人年齡任用時不能超過65歲,任內如果超過68歲,就應更換;財團法人的規定更嚴格,因為2014年當時民進黨強力要求把標準訂得更嚴格,初任年齡不能超過62歲,任期屆滿之前如滿65歲,必須在3個月內更換。

鄭麗文批評,結果民進黨雙重標準,在執政之後馬上改變規定,於2017年把國營事業加上但書,如有特殊原因,行政院可以核準繼續留任。另外,在財團法人的部分,也把初任年齡提高到65歲,滿70歲才要換人。執政時一個標準,在野時一個標準,完全為酬庸需要而量身訂做,有這麼多肥貓要養嗎?不應該改革嗎?

費鴻泰呼籲,國家有制度,應該就像公務人員65歲就應退休,邏輯是一樣的。他說,如果民進黨不同意,國營事業預案協商就停,審起來沒有實質意義。

民進黨團隨後也召開記者會。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指出,2014年的決議或朝野協商結論,主要是針對財團法人部分,而昨天立法院朝野協商討論焦點是針對國營事業,不要「竹篙湊菜刀」,而且行政院長蘇貞昌很多的用人,是拔擢該單位的人員,沒有政治酬庸問題。

至於國營事業預算案協商目前暫時中斷,羅致政和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等人呼籲,國民黨回來朝野協商,認真處理預算。劉世芳說,這次預算提案共有1857案,其中國民黨團提了1317案,行政單位也有去積極溝通,而國民黨團昨天無理退出朝野協商,令人感到遺憾,請立法院最大的在野黨回來審預算。

羅致政認為,從昨天的協商過程中可以看到,民進黨團顧及朝野和諧,可以讓的案子都讓了,像是昨天討論的9案中就通過5案,但國民黨從進入會場到離開會場不斷嗆聲,找理由要退出協商,最後以所謂國營事業董事長年齡等問題做為議題,無端杯葛預算進行。

羅致政指出,這看起來這是國民黨鷹派抬頭,內部矛盾把外部化,而這個外部化的結果,受傷的是全民及政府該做的事情。(編輯:蘇龍麒)110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