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產材政策執行效率不彰 監委申請調查

2021/5/18 1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監委范巽綠、林盛豐今天說,林務局為提升國產材自給率,宣示民國106年為「國產材」元年將重啟林業,並在116年達到木材自給率5%目標,但政策執行績效與所設目標顯有落差,已申請自動調查。

范巽綠、林盛豐上午表示,基於國人對環境生態保育的重視,整體社會對伐木觀感不佳,行政院從80年禁伐天然林後,林業技術已停滯30年,人工林不僅因此停擺、也造成國內林業隨之凋敝。

范巽綠指出,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統計,從98年到107年止,國產材自給率僅1.02%,超過95%的原木來自進口,其中53%來自馬來西亞天然林,造成原木輸出國自然資源損耗及侵害生態環境,引發當地環保團體抗議。

范巽綠說,政府基於保護所屬天然林業,相關產業政策及環保團體仍停留在禁伐觀念,卻大量進口木材損害輸出國林業產業。

范巽綠指出,相較於鄰近的日本與韓國木材自給率,日本在91年木材自給率達到史上最低,現在不僅自給率倍增,更積極發展規格材衝刺外交;而南韓在49年才開始大規模造林,更在20年間木材自給率從5%上升到15%。

范巽綠表示,本案事涉政策執行效率不彰問題,但實際推廣成效如何、主管機關有否完善的推動方案、是否有規劃符合環境的人工林永續經營計畫、對相關產業及法規研議配套措施為何、是否有建立伐採技術、連結產業鏈、培養人才,協助國產材發展。

范巽綠說,如果目的事業法規在國產材自給率政策推動上有窒礙難行之處,其協調相關機關處理情形為何,相關疑義,實有深入查明必要。(編輯:蘇龍麒)110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