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批藍操作棄台論 拿阿富汗類比台灣何等荒謬

2021/8/18 1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天說,拿阿富汗類比民主台灣何等荒謬,呼籲國民黨,黨主席選舉不要無限上綱到忘記歷史教訓,更不應無視當前國際政經情勢新發展,只想操作所謂「棄台論」。

顏若芳透過新聞稿指出,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說「沒有1949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部分國民黨人士稱「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但只要略知台灣史的人都知道,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下,造成台灣人民多少的歷史傷痛。

她說,在許多台灣人犧牲努力下,好不容易從戒嚴、威權,走向民主自由,朱立倫還在以國民黨本位主義想法,說出高傲言論。

顏若芳表示,朱立倫說台灣不要走回「麻煩製造者」,事實上中國才是破壞現狀、造成印太區域不穩定的始作俑者,朱立倫對中國打壓台灣視而不見。

她說,國民黨面對與台灣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理念的美國時,嘴上說親美,但實際行動都是在反美,現在更是「疑美」。

顏若芳指出,國民黨以阿富汗狀況比擬台灣,完全不恰當,總統蔡英文2016年執政後,台灣努力與民主自由理念價值相同的國家建立互動關係;發展台灣自主防衛能力,包括國艦國造、國機國造、國防改革,提高國防預算,在世界136個國家戰力指數排名第26名。

顏若芳表示,這次國民黨特定人士用阿富汗事件影射美國會棄台灣不顧,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反駁這項說法,表示阿富汗與台灣情況截然不同,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實。

顏若芳指出,國民黨應清楚交代對台、美及對中國關係的態度,不要因自己政黨內部主席選舉的鬥爭,向國際傳達錯誤訊息,影響台灣的外交。

此外,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引發北京不滿,國有企業「中鐵集裝箱」近日告知立陶宛客戶,受雙邊關係惡化影響,將中斷8月底及9月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書記長羅致政指出,中國不論是用言語、外交乃至於經濟手段,想要威脅、霸凌其他國家對外的自主外交行為,讓人絕對不能接受;全力支持立陶宛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有獨立自主行使外交的權利。

羅致政表示,台灣和立陶宛在代表處成立之後,相信一定會盡快推進台灣與立陶宛之間的經貿關係,帶給雙方人民互惠的經濟果實。(編輯:康世人)110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