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積極修法納2050淨零碳排、研議碳定價

2021/8/30 22:56(8/31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30日電)全球暖化問題嚴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要求環保署積極辦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作業,並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同時也要與經濟部等研議碳定價制度。

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第33次委員會議」,他表示,極端氣候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例如台灣遭受百年大旱,今年5月仍為旱情所苦,之後7、8月暴雨成災,極端氣候讓台灣受到非常大的衝擊。

極端氣候影響全球,蘇貞昌說,放眼世界各國所受衝擊不亞於台灣,此為全球要一起面對的問題,台灣是全球的一份子,作為地球上的公民,也不能落人後。

全球已有130個國家宣布推動「淨零碳排」,蘇貞昌說,其中歐盟、日本等11個國家已經入法,尚在立法中的國家有4個,其中包括韓國,中國也宣布2060年要達到碳中和,而台灣過去所訂的目標,已不足以跟上世界的腳步。

他表示,總統蔡英文已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時,明確宣示「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國家目標,他也在同一天裁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必須以2050淨零碳排為努力目標。

蘇貞昌會中要求,環保署應積極辦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作業,將「2050年淨零排放」納入,妥善跟各界溝通、研商,以完善法規,落實永續發展。

另外,蘇貞昌表示,歐盟預計在2026年起徵收「碳關稅」,對於相關的碳邊境調整機制等,也規定原產國若有實施「碳定價」,即可減少支付等,而台灣是出口國,若未有相關規範訂定,等於只在國外付費。

蘇貞昌請環保署、經濟部就碳定價制度與各界溝通,就實施細節、配套方案等深入凝聚共識。另外,針對推動碳費、專款改善氣候變遷等議題積極溝通、謹慎評估,做出減碳分配的整體規劃,從供給面、製造面、使用面、環境面,共同建構一個永續的綠色家園。

環保署會中也報告「台灣永續發展目標年度檢討」,今年336項對應指標,有242項達標,達標率72%。

蘇貞昌說,報告有45項指標進度落後,但有些指標並非執行不力,而是受到疫情影響,像是大眾運輸人數下降、再生能源的國外團隊無法入境施工等。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年度目標因為情事變更、相關法律或者防疫影響等因素,而未達成目標,可針對相關情事變更提出因應報告,滾動式檢討修正對應指標,以提升訂定目標的達成率。(編輯:楊凱翔)110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