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溫逾34度女性中暑風險多7倍 氣象App供預警

2021/8/24 12:38(8/24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中研院學者今天表示,在氣溫超過攝氏34度的情境下,女性發生熱傷害的風險超過7倍、男性約3.6倍;由氣象局、國健署及中研院聯手打造樂活氣象App,希望透過預警資訊協助民眾避免氣候傷害。

中央氣象局、國民健康署及中央研究院共同組成「健康氣象e起來」團隊,打造「樂活氣象App」(下載:iOSAndroid),並在今天舉辦「健康氣象跨域服務」聯合記者會,宣布App在今天正式上線,包含即時健康氣象資訊,如熱傷害等,另外納入疾病衛教、就近急教醫院資訊。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龍世俊表示,未來氣候變遷腳步愈來愈快,App利用氣象局10多年氣象資料,加上健保資料庫,分析中暑人數、急診人數,希望能降低氣候變遷下帶來的健康傷害。

龍世俊舉例,台灣全年平均溫度在14度至34度之間,超過34度女性中暑或相關熱傷害發生的風險提高超過7倍、男性則約3.6倍、65歲以上長者則超過5倍;而App中預警熱指數是包含溫度、太陽輻射、濕度及風速等,在每日最高綜合溫度熱指數超過33的情境下,零至14歲的幼兒發生熱傷害的風險超過6倍。

龍世俊進一步說明,現在有部分營造工地會避免在中午12時至下午3時之間施工;未來因氣候變遷,高溫的時間可能也拉長,如上午10時至下午3時等,透過這個App是協助預警,在高溫的環境下做好防護措施。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提到,去年是台灣最熱的一年,統計去年8月1日至22日,熱傷害就醫的人數是388人,而今年8月1日至22日也有193人;如何將正確資訊、提醒到對的人,讓在外工作者、慢性病人都能維護自己的健康。

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表示,所有的訊息製作出來後都有公開數據,能提供給所有的使用者,不管是產業或相關單位,如職安署、農委會、體育署,或是營建工地等,做更多更有效的運用。(編輯:陳政偉)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