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學者:台灣展現治理典範 應加入聯合國

2021/11/2 13:51(11/4 0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日專電)印度一名中國及東亞問題專家最近在媒體刊文,提出數個事件及理由,包括台灣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表現,以及向全世界展現治理典範等,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

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昨天在印度媒體「第一郵報」(Firstpost)刊文,開宗明義就說「現在正是台灣—一個充滿生氣、以成熟法治奉行競爭政治的民主政體-向全世界展現它的治理典範的時刻。」

這篇題為「為何台灣進入聯合國應被歡迎和促成」的文章說,最近發生4大事件,使得台灣進入聯合國的議題再次受到重視。

這些事件分別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通過的50週年紀念、中共肆無忌憚的軍機擾台行徑、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台灣安全的力挺,以及台灣在全球擁有超過100個實質外交使節團。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於1971年10月25日在聯合國大會會議上表決並通過,承認北京取代台北成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

謝鋼告訴印度讀者,北京近來一直以這項決議在全世界打法律、心理及媒體戰,並警告其他國家不要與台灣擴展關係,即使與美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因而提升。

文章也提到,拜登曾表示對台灣安全的支持「堅若磐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10月26日呼籲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立陶宛也已同意台灣以「台灣」為名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代表處;台灣目前分布在全球的代表處,通常是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或「台北商務辦事處」為名。

謝鋼說,聯合國對接受新成員設了一些門檻,例如主權的行使、對人類的貢獻,以及對人口、領土的代表性等,台灣符合其中的許多條件。

他指出,直到1986年之前,國民黨政府的獨裁政策與中共並無二致,但台灣今天已是生氣蓬勃的民主體制,奉行競爭政治,擁有成熟的法治,而且供應全球一半以上的科技硬體。

謝鋼並說,台灣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成果獲得普遍讚揚,透明的疫情因應措施也與台灣海峽對岸形成強烈對比,「現在是台灣向世界展示它的治理典範的時候了」。(編輯:陳惠珍)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