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強推反萊豬公投 國際社會走不通

2021/12/8 09:48(12/8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8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強硬推反萊豬公投邏輯上說不通,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已訂定相關標準,台灣應根據國際標準;如果不跟著標準,又想走入國際社會,這將是走不通的一條路。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等單位,報告「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並備質詢。

吳釗燮會前接受媒體訪以三點闡述為何不支持反萊豬公投,他指出,第一,強硬推反萊豬公投是說不通的,因為美國產品在全世界各處沒問題,台灣卻將其形容為有毒的、不能進口,這在邏輯上說不通。

第二,他表示,萊豬對人體是否有不良影響,這要講求科學證據,國際上有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了標準,台灣應該根據國際標準。

第三,吳釗燮說,台灣想要走入國際社會,就要接受國際標準,台灣想要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爭取跟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就非得跟著國際標準;如果台灣不跟國際標準,卻說要走入國際社會,這是走不通的一條路。

吳釗燮說,台美之間已經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展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昨天也跟美國展開新的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這都是因為台灣願意對美國開放市場,所能夠進行的經濟貿易進展。

他表示,如果開放措施被公投推翻,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台美經貿進展是否會退步,這種衝擊是否民眾要承擔的,而有些人為拉住台灣發展,死硬推公投,致使台灣經貿裹足不前,這些大家都需要思考。(編輯:郭無患)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清德:4公投爭議困台灣 籲支持政府投不同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