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棧橋插藻礁上? 經長:環境影響最小

2021/12/8 10:28(12/8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8日電)公投議題持續延燒,關於「三接棧橋插藻礁上」說法,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三接是為保護潮間帶藻礁而移至海上,因此需要棧橋輸送天然氣,強調目前方案對潮間帶藻礁影響最小。

王美花上午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並詢答,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昨天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偕同三接遷離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及中油代表等共赴三接棧橋施工現場勘查,李德維指出,現場發現三接的棧橋鋼構結構,「就筆直地插在藻礁上」,一舉戳破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謊言。

媒體詢問「三接棧橋插藻礁上」說法,王美花表示,三接是為了保護潮間帶藻礁,因此移至海上,「那就必須要用管子接天然氣,所以一定要有棧橋」,且此為評估過對潮間帶藻礁影響最小方案,沒有所謂謊言;相較之下,台北港方案「還是要拉管線」,反而對潮間帶迫害較大。

王美花強調,目前方案對生態影響最小,因使用開放式棧橋,已盡可能落實環境友善工法。

針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認為,再生能源對高科技產業來說,是一種不可依賴、不穩定的能源源頭,台灣必須在能源政策上正視問題;王美花表示,全世界都需努力開發再生能源,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也提及,未來部分國家再生能源甚至達到7、8成,且RE100也須使用再生能源。

王美花進一步說,使用再生能源時當然需要配套機制,包含儲能和其他穩定基載設施,現在使用低碳天然氣即是用來互相搭配,未來零碳階段,也將有許多措施需要克服。

此外,媒體詢問台灣近來與斯洛伐克經貿往來良好,中國批評違背一中原則,王美花回應,非常歡迎歐洲訪團來台,我方也有赴歐洲,「表示越來越多國家發現台灣的重要性」,且是純粹就經貿交流,以促進雙方經貿成長,其他政治部分不回應。(編輯:潘羿菁)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三接若遷台北港 經部:有航安、11年電力缺口問題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