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修法配套後 2026再推竹竹苗合併升格

2021/12/22 11:53(12/22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2日電)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續延燒,國民黨今天表示,不可讓執政黨為一人一黨之私,倉促提案升格,應配套做好後於2026年推動竹竹苗整體升格;國民黨智庫學者黃耀輝則說,不合理的財劃法未修正前,談升格根本是來亂的。

國民黨上午召開「誰為選舉假傳聖旨玩升格,竹竹苗要2026科技都」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指出,合併升格是未來綜合性規劃,不可讓執政黨為了一人一黨之私,倉促提案升格。

林家興說,若要以台灣整體前瞻規劃格局談區域發展、升格,至少應讓新竹、苗栗走向科技都、半導體工業的整合。

他認為,應妥善把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共債務法等相關配套措施做好後,在2026年推動竹竹苗整體升格,而不是為了選舉的一人之私,在明年趕著升格。

受邀出席的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則表示,竹竹合併升格充斥政治算計,讓財劃法分崩離析,制度大亂,台灣將陷入冤冤相報的政治紛爭;且不合理的財劃法未修正前,談竹竹升格,根本就是來亂的。

黃耀輝說,近年中央政府的收入占全國總收入約占7成,地方約占3成;但支出面,中央政府的支出占全國總支出卻僅有6成,地方支占4成,中央收入多卻花錢少。

黃耀輝認為,解決之道包括將縣市或直轄市改為同一財政層級,平等分配財源,以及中央政府可多撥出1成,至少新台幣3000億的收入給地方政府,同時增加共分稅,解決失衡問題。

總統蔡英文19日邀集府院黨高層開會,與會者有高度共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他已提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一切依照程序來。因此,這項議題再度成為朝野關注的焦點。(編輯:康世人)110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