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感身障者困境 賴清德:身障照顧是人權國家指標

2021/12/29 21:08(2022/6/26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副總統賴清德(前中)29日晚間出席「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致詞時邀請各社福團體與政府攜手合作,用愛心將台灣打造成幸福國度。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0年12月29日
副總統賴清德(前中)29日晚間出席「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致詞時邀請各社福團體與政府攜手合作,用愛心將台灣打造成幸福國度。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0年12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9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晚出席社福總盟餐會時,細數他從求學階段到擔任副總統期間看見的身障者生活困境,體認身障者照顧應是人權國家重要指標,盼各界合力把台灣打造成幸福的國度。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今天晚間舉辦2022年聯合感恩餐會,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在台大醫學院求學期間,曾經幫助許多不同類型的身障者,身障者的生活、家庭、復健等困難,令他印象深刻。

「醫學是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是為歲月增添生命。」賴副總統說,當時這句話經常鼓勵著他,只要身障者沒有放棄,醫師也應協助身障者發揮身體功能,盡可能過正常生活,這就是醫師的使命。

賴副總統說,因為醫師背景,他擔任立委後,一直都在衛環委員會,從時任立委、現任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的言語中深刻感受到,身障者照顧和保護是國家人權一大指標,台灣是人權國家,除了追求富國民強,也應該是包括身障者在內、自由平等的社會。

賴副總統指出,後來他到台南市擔任市長,也體認到「政府應成為身障者媽媽的娘家」因此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推動長照2.0,每年編列新台幣300億元至400億元預算,落實總統蔡英文理念,並批准社安網計畫。

賴副總統說,他出任副總統後,也相當關心弱勢家庭、身障者,前往許多社福團體、庇護工場探視,身障者的笑容最令他感到珍貴,身障者雖有障礙,卻能因各界滿滿愛心照顧下,自信地綻放笑容,甚至教導他做麵包、做各種東西,身障者多虧有社福團體才能擁有這樣的生活。

「權力在幫助弱勢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權力。」賴副總統說,未來政府招標時也應對社福團體更加友善,這樣社福團體才能幫助更多人,期盼公私部門都能用愛心把台灣打造成幸福國度,正如一名人權主義者所說「無論身在何處,都應該盡我們所能,小小的好匯聚起來,就足以撼動整個世界」。

衛福部長陳時中以往參加晚宴時總習慣高歌一曲,但因日前參加聚會未戴口罩高歌的影片引發爭議,宣布要「暫時先封麥一陣子」,今晚出席餐會是否唱歌也引發關注。陳時中致詞時開玩笑稱:「我必須講,我唱比說得好聽」,但暫時不能唱,明年有機會再好好唱。

陳時中說,若沒有社福團體投入,政府社福工作無法落實,因此蔡總統對於社福業務相當支持,尤其是社安網第2期計畫編列多達407億元,是衛福部最大筆的單筆預算,必須從各方面完整考量,壓力相當大,也希望各界多給予指教。

陳時中說,為解決少子化問題,衛福部也祭出托育補助、育兒津貼,明年還會再加碼,希望鼓勵多生孩子;在長照方面,住宿型佈建也會是未來重點工作之一,盼公私協力為社會做最好的服務。(編輯:郭諭儒)110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