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憲委員會藍委退席抗議 綠籲快回來開會

2022/1/6 1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林育瑄台北6日電)國民黨立委不滿民進黨召委管碧玲、鍾佳濱互推舉周春米擔任今天修憲委員會主席,集體退席抗議。鍾佳濱表示,已完成推舉主席的法定程序,呼籲藍委回來開會。

國民黨團則表示,主席應合議產生,民進黨玩議事技巧破壞修憲會議。

第10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在群賢樓9樓大禮堂召開第2次全體委員會議。由於日前朝野5名召委對於議事日程無法達成共識,今天召開的全體委員會議,以推舉方式選出會議主席,討論修憲委員會議程。

但會議才剛開始,朝野立委就因會議主席的產生方式爆發口角。

民進黨召委管碧玲、鍾佳濱在國民黨立委到場前,依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推舉同是民進黨召委周春米擔任這次會議主席。

但此舉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批評民進黨根本不尊重在野黨,隨即集體退席抗議,周春米宣布休息,目前修憲委員會仍在休息中。

鍾佳濱稍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對國民黨立委質疑周春米主持會議的合法性,必須要澄清。由於國民黨刻意杯葛,修憲委員會召委會議無法順利議定議程,所以今天會議是由委員會成員連署召開,公推主席。

鍾佳濱指出,今天會議一開始,現場就有他、管碧玲及周春米三名召委,互推周春米擔任今天的會議主席,已經完成法定程序。

他強調,修憲一定要政黨合作,如今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都在委員會現場,呼籲支持18歲公民權的國民黨團趕快回來開會,不要藉此杯葛。

若國民黨持續不出席修憲委員會,鍾佳濱表示,今天修憲委員會要決定未來10天的議程該如何進行,兩位國民黨召委在這10天內會輪到4次擔任會議主席,若國民黨不出席,就由民進黨召委主持,將依相關程序,先進行公聽會,再進行各提案說明跟審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陳玉珍等人隨後也召開記者會說明集體會席原因。

費鴻泰說,非常遺憾看到民進黨老想用人數決定台灣的民主,民主雖是多數決但也要尊重少數,尤其在修憲的議題上,因為修憲門檻高,一定要朝野達成共識。

費鴻泰指出,很顯然,今天會議主席應該是以合議制的方式產生,由朝野五位召委共推,但國民黨立委今天進入會議室後,卻看到周春米已經坐在主席台上。

費鴻太強調,修憲很重要,但很無奈民進黨卻破壞修憲會議,就是想要玩議事技巧,破壞台灣民主,讓修憲修不成,責任都在民進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隨後也召開記者會,呼籲理性修憲、國民黨團不要再杯葛。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指出,國民黨立委未準時到會場,也沒有事先說會晚到,更無人知道他們是否會到場;國民黨團指責開會有瑕疵,這就像9時準時上課後,有幾個惡劣學生中途跑進教室,表示老師怎麼沒等人就開始,是「上課遲到、牽拖老師」。

管碧玲說,民進黨在修憲的過程中就像阿信、忍耐再忍耐,包括今天的會議,國民黨已5次杯葛修憲委員會,但這次修憲好不容易各黨有共識,是歷史上最有可能成功的一次,今天會議也很公平,決議民進黨、國民黨輪流擔任會議主席,她呼籲國民黨趕快回來寫修憲的考卷。(編輯:康世人、蘇龍麒)111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