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比美中台關係 紐時:俄烏衝突將檢驗台灣國防核心戰略

2022/2/8 15:54(2/15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軍導致情勢緊張之際,莫斯科和華府針對烏國命運的衝突對峙已引發台灣海峽兩岸的關注,也讓台灣與中國在可能武力衝突上所做的戰略估量成為焦點。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在中國,有些人視烏克蘭衝突為美國的一個潛在危機,會削弱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並轉移原本抗衡中國在太平洋軍事野心所投入的注意力和資源。

紐時指出,烏克蘭衝突將檢驗台灣國防一大核心戰略假設:美軍會介入阻止中國侵台。

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前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賴怡忠表示,如果西方列強未能回應俄羅斯,將鼓勵中方在對台行動上的想法更加大膽。

紐時點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包括過去數十年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軍售,長久以來都是美中關係的痛點;美國現今對烏克蘭的支持同樣引發俄方不快。

而北京當局對台灣的看法,與莫斯科視烏克蘭為俄羅斯歷史文化一部分,沒有太大的不同;俄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擴展開反擊,中國對美國升高與台灣等的亞洲同盟和夥伴關係亦有不滿。

不過,紐時報導說,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沒有跡象顯示中國加強了已經相當龐大的對台軍事部署。

此外,台灣與烏克蘭其他地緣政治情況的差異,也讓北京不太可能立即攻台。美國拜登政府已公然表明不會派兵捍衛烏克蘭,但對台灣卻沒有這麼說,而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長年來一直是美國嚇阻力的支柱。

賴怡忠表示,美國拜登政府近來的各項聲明,有助於消除台灣官員疑慮,美國挺台的承諾依舊堅若磐石。然而,他強調,台灣內部也日益意識到,台灣自己必須扛下更多的防衛責任。(譯者:蔡佳敏/核稿:嚴思祺)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