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俄密件洩中國攻台時間 吳釗燮:隨時做好準備

2022/3/16 13:45(3/22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黃雅詩台北16日電)外傳有一份俄羅斯機密報告指中國原本預計今年秋天攻打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他不確定這份報告的真偽,但有關國家安全議題,中國到底何時或會不會攻打台灣,相信國防部等相關單位都會非常關注,隨時做好準備。

吳釗燮今天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做業務報告,他受訪時針對俄烏戰爭相關議題,做上述表示。對於俄羅斯將台灣列入不友善國家地區名單,吳釗燮表示,如果大家看被列入的48個國家,都是理念相近的民主自由陣營的國家,因此相信台灣人民會覺得跟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台灣在國際社會不會感到孤單。

吳釗燮日前接受捷克「經濟報」(Hospodarske noviny)視訊專訪時,對此則強調「我們深感自豪」。

吳釗燮在視訊專訪中指出,在俄烏戰爭之初,許多人擔心中國會像俄國一樣對台灣展開軍事攻擊,如果中國認定西方民主國家的團結不夠堅實,可能藉由俄烏情勢,從中得利。中國正密切觀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西方國家的反應,台灣也密切關注情勢發展以及中國的意圖,目前俄羅斯侵略行動未如預期順利,中國應獲取教訓。

他呼籲民主國家團結對抗極權侵略,使中國知所警惕。

此外,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關切中選會即將審查「你是否同意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4年巴黎奧運」公投案,他認為,從公投法、國民體育法等相關規定來看,這根本不該列入公投。

鄭天財提到俄烏戰爭指出,俄羅斯出兵絕對是錯誤、要譴責,但烏克蘭的總統犯了非常大錯誤,做了這樣決策,造成人民、軍人死傷。此公投案必須慎重,中選會依法不該列入,「假設人民支持,不要成為對岸的理由」。

中選會主任委員李進勇答詢時說,18日中選會委員會議即將審議此公投案,但俄烏戰爭讓烏克蘭人民遭受戰亂之苦,侵略者是俄羅斯,「烏克蘭總統為什麼要負責,這點我比較沒辦法了解」;公投案能不能成立還是要看是否符合公投法規定,審這個案子跟俄烏戰爭沒有關係,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怪罪烏克蘭總統。(編輯:蘇志宗)111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架共機擾台西南ADIZ 空軍兵力應對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