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本:過半家長贊成立法禁止家內體罰 盼有配套措施

2022/5/10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0日電)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與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公布家庭育兒問卷結果,有53%的家長贊成立法禁止家內體罰,但需要有配套措施,包括建置親職支援系統及協助父母強化親職能力等。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范雲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等人,今天與人本教育基金會針對落實家內零體罰議題,共同在立法院召開國際座談記者會,並公布人本教育基金會於5月3日完成的家長育兒教養需求網路問卷結果。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提到,近年各國為了減少兒童受虐事件,紛紛立法禁止家內體罰,鄰近的日本及韓國也分別在2020年、2021年立法完成。

馮喬蘭說,本次問卷是透過網路發放,共回收1364份。對於家長的教養處境,有近4成家長會以體罰作為管教手段;有近8成家長贊成立法禁止家內體罰,其中有24.1%的家長非常贊成立法禁止體罰,另有53.6%的贊成者,認為需要有配套措施。

張廖萬堅說,現行民法第1085條規定,父母得於必要範圍內懲戒其子女,是否思考將家長懲戒權拿掉,以及還有哪些配套措施要完備,這都要一併考量。

范雲說,很多人宣稱體罰有用,但根據腦科學研究報告顯示,大腦會被體罰打壞,也會對孩子留下傷害;人本這份問卷可以給行政單位參考,提供更多親職教育給家長。

王婉諭表示,關於立法禁止家內零體罰部份,要持續努力,但立法只是一個起點,也要看到家長遇到的困境,找到替代方案,而家庭教育中心有必要持續精進。

早稻田大學教授喜多明人等學者透過視訊參與此次會議,並透過翻譯指出,即便日本頒布禁止體罰的法令,但日本大多數的扶養者與家長認為,體罰是一種教養,不可避免,未來要如何禁止精神教養上的痛苦與暴力,也是一大課題。

喜多明人也關注兒童遭體罰的補救措施,根據調查,有7成兒童受到體罰後,不會跟任何人說,原因在於如果發出求救訊號,他們可能會陷入更危險的情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說,對於家內體罰部份,現行有2部法有做相關規範,一個是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任何人對於兒童及少年不得有身心虐待等行為,另一個則是家庭暴力防治法。

張秀鴛指出,至於民法第1085條的家長懲戒權,這部分影響很大,除了修法外,更重要的是民眾對於任何形式的暴力、家內的管教界線等,要跟家長有更多溝通,而很多實務界人士說,與其要求零體罰,應該要建立家長正向教養的觀念。(編輯:翟思嘉)111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