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支持台灣納入國際多邊場域與機構[影]

2022/5/19 08:56(5/19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中)18日重申,支持台灣納入國際多邊場域與機構。(圖取自facebook.com/JustinPJTrudeau)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中)18日重申,支持台灣納入國際多邊場域與機構。(圖取自facebook.com/JustinPJTrudeau)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8日電)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在聯邦眾議院答復議員「加拿大是否支持台灣參與下週的世界衛生大會及9月於蒙特婁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提問時,再度重申,加拿大立場一貫支持台灣納入國際多邊場域與機構。

這是杜魯道(Justin Trudeau)2020年以來,連續3年公開重申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立場;今年則是他首度公開回應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

國際民航組織(ICAO)小檔案

  • 聯合國專門機構,1947年創立,依1944年起草的「國際民用航空公約」(又稱芝加哥公約)促成的監督機構,中華民國為ICAO創始會員國之一。
  • 透過會員國及利害攸關方的合作,制定政策、標準,並以提供會員國援助和建設航空能力為使命。
  • 共有193個成員國,大會每3年在蒙特婁總部舉行一次
  • 中華民國自1971年被ICAO體系排除,2013年曾應ICAO理事會主席邀請,以「特邀貴賓」身分參加大會。2016年因中國打壓未能再受邀與會。

資料來源:ICAO

看更多
關閉
。駐加拿大代表處對杜魯道明確重申支持台灣的立場,表示誠摯感謝。

提出質詢的是保守黨外交影子部長、聯邦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他問道:「加拿大是否支持台灣參與下週舉行的WHA及9月在蒙特婁舉行的3年一度的ICAO大會?」杜魯道明確重申:「加拿大對台灣的立場一貫,我們支持台灣被納入國際多邊論壇及機構,以確保其觀點被聽見。」

此外,繼加拿大聯邦眾議院衛生委員會4月27日無異議通過動議支持台灣全面參與WHA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後,聯邦眾議院交通委員會、外交委員會相繼在5月5日及16日無異議通過動議,支持台灣全面參與ICAO。

駐加代表處表示,誠摯感謝加國會3個委員會接連通過動議支持台灣參與WHO及ICAO,這顯示台灣參與相關國際組織的重要性與貢獻,已獲理念相近夥伴的肯定與認同。

駐加代表處也感謝近期多位加拿大聯邦參、眾議員,陸續在國會以提問、致函或透過社群媒體等方式,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肯定台灣無私分享防疫資源及成功應對疫情經驗,以及近期台灣對烏克蘭提供及時有效的援助,展現人道精神與良善力量。基於對國際社會與對台灣人民之福祉,台灣理應常態性參與WHO與ICAO等重要國際組織。

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表示,台灣與加拿大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雙邊關係深厚友好。台灣定將與加國在更多領域深化合作,共創雙贏。

陳文儀表示:「今年9月ICAO於蒙特婁舉行3年一度的大會,我方樂願與加拿大等民主夥伴共同協作,打造更健全完整之全球民航安全體系。」

陳文儀指出,台灣承諾將在既有深厚基礎上,共同在全球疫後供應鏈重建、民航安全、經貿連結等領域,持續與加拿大等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維護並促進印太區域、乃至全球和平穩定與繁榮。(編輯:馮昭)110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