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阻台灣參與WHA 林靜儀:再度傷害國際社會

2022/5/28 17:31(5/28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世衛大會立委視導團返台前夕,林靜儀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疫情後很多國家對台灣的論述都改變了,不再是同情,而是強調台灣經驗需要能與世界分享。中央社記者曾婷瑄日內瓦攝 111年5月28日
在世衛大會立委視導團返台前夕,林靜儀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疫情後很多國家對台灣的論述都改變了,不再是同情,而是強調台灣經驗需要能與世界分享。中央社記者曾婷瑄日內瓦攝 111年5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日內瓦28日專電)由立委林靜儀、王婉諭、陳玉珍與李德維組成的世衛立委視導團訪問瑞士並推動國會外交。林靜儀總結訪問行程說,台灣無法分享醫療能量是世界的損失,也是中國再度為國際社會帶來的重大傷害。

由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帶領的世衛行動團和4名立委組成的視導團本次出訪是為了爭取台灣參與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儘管會前台灣獲得前所未見的支持聲浪,但世衛仍拒絕友邦邀請台灣出席大會的提案。

許多台灣人難忍失望、難過之情。林靜儀坦言,雖在WHA的規劃與認可下,台灣本就有機會與資格成為觀察員,但中國仍阻撓施壓,因此她對於今年台灣參與世衛並沒有抱持多樂觀的態度。

她強調,過去台灣作為觀察員,其實都是在中國的同意下,「以中國附庸的方式進入會場」。她相信多數的台灣人都不能接受台灣以這種模式參與WHA會議,所以更重要的問題是,「加入之後我們的價值是什麼」?

林靜儀說,在政治上,就是盼能抬頭挺胸以台灣的身分成為國際社會一員,「必須承認,我還是希望台灣能夠以自己的名字進WHA開會」。

但她指出,在達成目標之前,還有很多的事可做,讓台灣在堅持主權不受剝奪情況下實質參與,例如這幾年舉辦周邊及多邊的會談與合作,「與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在平等的情況下推動更多實質合作,就是現階段用來突破和促進的策略」。

世衛立委視導團除了參訪當地組織、與當地政要會面外,與台僑交流也是重要行程。視導團22日上午參加由世衛舉辦的健康健走活動。中央社記者曾婷瑄日內瓦攝 111年5月28日
世衛立委視導團除了參訪當地組織、與當地政要會面外,與台僑交流也是重要行程。視導團22日上午參加由世衛舉辦的健康健走活動。中央社記者曾婷瑄日內瓦攝 111年5月28日

今年WHA共有23國發言挺台,其中法國、德國、盧森堡、立陶宛、捷克更是首次明言支持。

林靜儀說,「除了友邦之外,就我了解是比去年多了一倍的國家為我們說話,使中國在最後報告時間裡反駁了一陣子,也讓更多的國家在會議裡一再聽到台灣公共與醫療衛生成就」。

她強調:「反觀中國,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為了當初隱匿疫情而道歉;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和WHO也沒有。最初源頭的議題完全消失在全球疫情之中,這是非常不公且惡的。」

此外,疫情之後,很多旅歐的台灣人發現,其他國家看待台灣的眼神及對台論述都不一樣了。

林靜儀觀察:「過去國際社會對台灣是『同情』,覺得台灣被排除在外很『可憐』;但2年COVID-19疫情後,這次很多國家的論述已經不是『台灣好可憐,我們要把他撿回來』,而是『台灣有這麼多好的經驗,為何不能進入國際組織分享?』」

談到視導團的收穫,林靜儀說,他們參訪歐洲核子研究中心以及當地民防組織等機構,看到雙邊合作的潛力。特別是瑞士民防有非常完整的民防後勤、網絡與建築,是台灣去年成立的全民防衛動員署可以學習的對象。

國會外交方面,立委視導團拜會瑞士聯邦國會多位友台小組成員,就俄烏戰爭對國際情勢影響、民主國家對中俄極權的警覺、全球合作空間等進行交流。

瑞士國會議員指出,中國在瑞士有很大影響力,除撒錢購買企業、技術外,更想伸手干涉瑞士內政。因此,瑞士議員也想了解台灣如何長期面對中國,以及台灣內部對中國打壓農產品或是國際參與的看法與因應辦法。

林靜儀告訴中央社:「疫情之後,全球看待台灣的眼神不一樣了,所有台灣人可以更抬頭挺胸地面向全世界。」(編輯:周永捷)111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駐以色列代表投書:盼台灣參與WHA 為確保人類健康努力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