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現役自衛官擬駐台 學者:提升軍事情報合作效率

2022/6/4 15:28(6/4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因應台海情勢,傳日本將首度派遣現役自衛官駐台。(圖取自Pixabay圖庫)
因應台海情勢,傳日本將首度派遣現役自衛官駐台。(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因應台海情勢,傳日本將首度派遣現役自衛官駐台。學者及將領今天表示,此舉代表日本政府對台灣的重視,日後雙方在軍事交流、合作及情報交換等議題,將更有效率。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政府計畫最快今年夏天派遣防衛省現役自衛官常駐台灣,這將是日本首度派遣防衛省現役自衛官駐台。

熟悉日本事務的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告訴中央社記者,此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任內推動台日關係一系列作法的一部分,現行制度是派遣退役自衛官來台,但因非現役身分,導致相關訊息必須透過外交管道回報,也無法直接聯絡防衛省,必須層層聯繫方能傳達。

郭育仁提到,值此時刻再度提出此議題,主要是防範中國突發軍事行動,且派駐現役自衛官除政治意義外,在實質軍事層面,台日軍事連結將會因此深化,雙方在軍事交流、合作及情報交換速度將會快很多;但推測日本應會先派遣校級自衛官來台,不太可能首次就派遣將官級。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此舉象徵日本政府的態度已有結構性轉變,日相安倍晉三後期開始,無論是外交藍皮書、防衛白皮書都納入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其次,日本許多天然資源運補須經過台海附近,因此非常強調海上生命線重要性,加上中國海軍崛起且軍事冒險行動越來越明顯,日本自然必須重視台海安全。

蘇紫雲提到,若派遣現役自衛官來台,階級預估會是上校或少將,屆時將有管道能與防衛省直接聯繫,並藉此強化日本與台灣間的戰略情報交換;因此,跟退役人員駐台相比,現役將更能有效率的溝通。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向中央社記者分享,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有現役陸海空軍,韓國則派遣一名中校駐台,美韓均未著軍服;未來現役自衛官駐台,除代表對台灣的重視並與美國同步調外,在協調上也比退伍自衛官要方便,且具官方性質。

另一名軍方將領則指出,屆時若派遣現役自衛官駐台,將更能方便協調相關事務,並邀請觀摩國軍演習及交流。(編輯:林克倫)111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