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揭弊者保護法 民眾黨促行政院儘速通過

2022/7/14 10:57(7/14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4日在立法院舉行「吹哨受害接二連三,揭弊保護不容怠慢」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張其祿(中)呼籲行政院應加速通過揭弊者保護法並送立法院審查,納入溯及既往條款,保障揭弊者免於被報復。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7月14日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14日在立法院舉行「吹哨受害接二連三,揭弊保護不容怠慢」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張其祿(中)呼籲行政院應加速通過揭弊者保護法並送立法院審查,納入溯及既往條款,保障揭弊者免於被報復。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1年7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4日電)公、私部門的吹哨者因缺乏法律保障權益,往往舉發後遭霸凌報復或是懲處免職。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呼籲,行政院應加速通過揭弊者保護法並送立法院審查,納入溯及既往條款,保障揭弊者免於被報復。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今天偕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葉一璋、黨籍議員參選人舉行「吹哨受害接二連三,揭弊保護不容怠慢」記者會。

張其祿表示,近年吹哨者事件頻傳,公私部門都有大量吹哨者缺乏保護的狀況,公部門受限於政府與公務員之間的特別權力關係,輕則受到申誡,重則免職永不錄用,即便尋求大法官釋憲仍求助無門;私部門吹哨者則多遭受公司內部一系列職場霸凌、職務異動或違法班表等報復,多數人還是逃不掉丟失工作的困境。

張其祿指出,前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技士戴立紳檢舉長官公費私用,卻因法院判決而無法重新被任用為公務員;吹哨者明明為社會帶來公共利益,法律卻不會站在揭弊者身後,必然導致公務員和勞工即使發現職場有問題,也只能選擇沉默忍耐,最終受傷的是所有人民的公共利益。

張其祿表示,民眾黨團早在2020年底就提出揭弊者保護法草案,要求應有溯及既往條款,各黨派也提出版本;法務部雖提出揭弊者保護專法草案,但目前行政院仍未通過,呼籲行政院應正視立法院朝野各黨的要求儘速將法案送立法院審查。

戴立紳於民國94年至105年任職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期間,發現長官要求他做假帳、公費私用,戴立紳在良心驅使下向廉政署自首,並提出有力的證據,協助檢警調查。新竹地方法院判戴立紳免刑。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但新竹縣政府於105年間依據公務人員任用法相關規定,核定戴立紳免職。戴立紳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於106年間判決戴立紳敗訴確定。戴立紳在民間司改會陪同下,向大法官聲請釋憲,憲法法庭認為戴立紳未充分說明服公職權受侵害等,裁定不受理。

戴立紳當時指出,當初心想揭弊人會受到國家保護,然而現在遇到的情況卻是一連串的被打壓與處分,最後也被免職。貪污的人繼續上班或辦理退休,安穩領退休俸,而檢舉人被免職、嚴懲,國家說要保護揭弊者根本是在騙人。(編輯:郭無患)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