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國樑批選舉才推1280月票 蔡適應指前朝債台高築

2022/7/20 14: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0日電)針對1280元月票,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今天劍指民進黨參選人、立委蔡適應4年來都沒爭取,選舉將近才來推動。蔡適應服務處回應,若不是前朝債台高築,不會拖到今天。

基隆通勤族關切台北捷運推出的新台幣1280元定期月票是否納入台鐵和基隆市公車,蔡適應昨天接受媒體聯訪提到,目前仍有分攤款等問題待解決,他會提出有效建議方案。

謝國樑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台北市、新北市早在2018年開始實施1280月票,為什麼過去4年雙北都能做,而基隆卻不能做,難道這4年基隆的立法委員睡著了,如果蔡適應真心想推,一定可以想出方法,而非到了選前才醒來。

謝國樑指出,自己6月提出交通政策時,就主張未來也會爭取1280月票方案,將基隆納入雙北交通圈,藉由空污回饋金或是比照雙北以路邊停車費用來分攤預算支應,期盼能藉此解決經費問題。

蔡適應服務處主任林明智表示,蔡適應從2019年就開始對這項議題抱持支持立場。市府過去長期預算不足、負債高築且中央補助也不夠,改善財務才是當時最迫切的事。這幾年在蔡適應與市長林右昌合作下,不僅市府預算成長近3成,中央補助額度增加54%,債務更大減52%,正因為財政漸漸改善,市府才可能有能量推動更多政策,也讓這個議題再度有空間討論。

林明智說,對於部分人士質疑「相當不以為然」,若不是前朝債台高築,很多議題不會拖到今天。蔡適應就任立委期間表現如何,有沒有認真爭取中央資源,相信市民都看在眼裡。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此外,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希賢主張,市府可獨立推動「專屬基隆人」的1280元月票,範圍限定往返雙北的「國道客運」及「台鐵」,此方案可讓「基隆–台北車站」通勤的台鐵族1個月至少省274元、國道客運族省1114元,因涉及中央部會,根據中央分攤70%、地方分攤30%預算,基隆市府1年僅負擔1.7億元。

時代力量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表示,基隆1/4的工作人口需要跨縣市通勤至雙北,1280月票等補助政策能減輕基隆通勤族每月負擔,但政策需細究執行設計補助、細算成本與效益,不應該是每次地方選舉時政治人物用來畫大餅,卻毫無財務與執行效益,完全可以預期最後只會成無法執行的選舉芭樂票。(編輯:方沛清)111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