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共武嚇台美 坐實中國威脅論

2022/8/2 2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日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天晚間抵台訪問,學者指出,由於中共無必勝實力,對台軍事衝突可能性極低;而中共對裴洛西無武裝行政專機的軍事脅迫等作為違反國際慣例,更坐實中國威脅論論述,將遭受更大戰略圍堵。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晚搭乘行政專機抵達台灣,據港媒統計,中共近日在南海、台海及東海等海域至少有5場軍事演習,專家認為此舉是警告美國。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不認為中共會在裴洛西訪台時有過激軍事行動,最多就是保持既有軍事演習,主因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並非首次來台,台灣、美國並未打破紅線。

林穎佑指出,不過,中國必須要對裴洛西訪台一事,透過軍事演習或其他手段有所反應,除了對美國表態外,也要對內交代藉此宣洩內部壓力。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分析,裴洛西訪台主要是基於對民主、自由制度的支持,無涉統獨議題,且美國三權分立制度,行政、立法各有外交權限;因此,美國總統拜登無法干涉國會議長出訪,但中共方面過度解讀才是問題關鍵。

至於北京可能的反應可分兩階段。蘇紫雲提到,第一階段是所謂的沿海軍演,利用軍事演習表達政治的不滿,但演習座標區主要都在其領海內,此顯示北京方面避免外交議題升級為軍事衝突的風險;第2階段是可能的報復,例如針對台灣外交空間及經濟議題進行壓縮,但效果恐有限。

至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極低,蘇紫雲說,主因是共軍目前實力仍無必勝把握,貿然採取武力手段恐有高度政治風險,此為北京難以承受之後果。

蘇紫雲提到,中共此次對美方民選政治領袖的無武裝專機展現出軍事脅迫姿態,不僅違反國際規則與慣例,更踩到美國「自由航行」、「公民旅行安全」的紅線,坐實「中國威脅論」的論述,將使北京面對更大的後座力與戰略圍堵,北京已成最大輸家。(編輯:林克倫、蘇龍麒)111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裴洛西專機航線解析 避南海取道菲律賓海抵台灣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