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戰備彈藥存量創新高 專家:準備持久防衛戰

2022/9/10 11:45(9/10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雷霆2000多管火箭發射。(圖取自中科院網頁ncsist.org.tw)
圖為雷霆2000多管火箭發射。(圖取自中科院網頁ncsist.org.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0日電)112年國防部預算約新台幣4151億元,其中作業維持預算創新高,專家認為,大幅提升戰備彈藥與裝備存量,並補充缺裝,明顯是為因應在外援可能斷絕下,讓台灣本島地面可持久進行國土防衛戰。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112年國防部預算「作業維持」達1337億元,較111年的1069億增加268億元,增幅為25%。

揭仲認為,主因除了因應台灣周邊海空安全情勢變化,也包括國軍計劃大幅提升戰備彈藥與裝備的存量,明顯是為了日後在外援可能斷絕的情況下,於台灣本島地面可持久進行國土防衛戰作準備。

揭仲分析,國軍預備在112年大量採購各種傳統彈藥,預算規模是111年的4倍,以增加戰備彈藥存量;且地面部隊將開始進行大規模的缺裝補充,包括後備部隊;此外,海空軍為應付中共對台灣周邊海空域的襲擾,導致零附件採購預算大量增加。

揭仲指出,國軍3個軍種目前的傳統、通用性彈藥,統一由陸軍司令部編列預算採購;112年陸軍司令部在「戰備彈藥及教育訓練用彈藥購置」部分就編列近80億元,幾乎是111年編列數21億的4倍。

揭仲說明,在近80億元的傳統、通用性彈藥採購中,國內產製部分約40億元,主要為地面部隊所需彈藥,包括「雷霆2000多管火箭各類彈藥」約8.6億元、「40公厘低速高爆穿甲彈等4類彈藥」約11億元、「30公厘翼穩脫殼穿甲曳光彈」約4.2億元,另外還有供單兵反裝甲用的「紅隼反裝甲火箭彈」4億元。

揭仲表示,後3項共19.2億元明顯是為了準備國土防衛作戰;國外軍購部分也約40億元,最大宗是「30公厘機砲彈」37億(1.24億美元)。

揭仲說,除大量採購戰備彈藥,地面部隊在112年也編列高額預算,嘗試緩減地面部隊為人詬病已久的弊病,例如因作業維持預算長期編列不足,使單位長期缺裝欠料。

揭仲表示,陸軍司令部在「裝備零附件購置」部分,除持續編列6億元進行「地面部隊戰鬥個人裝具籌補」外,還新增「陸軍各式零附件安全及戰備存量需求」計畫17.5億元,與「戰鬥個裝防護頭盔、戰鬥個裝防護背心及戰鬥個裝3級抗彈板」計畫46億元,3項合計共69.5億,堪稱地面部隊近20年規模最大的缺裝補充。

揭仲說,缺裝補充不僅包括常備部隊,也及於後備部隊。陸軍在112年也編列約7.9億元,進行「後備部隊編成缺裝翻修補充」、「新編成後備旅2級維保機工具需求」與「戰備線材購置」,以改善後備部隊嚴重的缺裝缺料現象,試圖縮短戰力形成的時間。

不過,揭仲也擔心,在後備部隊平時人力極端不足,又要應付教育召集等業務的情況下,能否妥善管理維護這些裝備,不無疑問。

揭仲認為,從國軍112年大量採購傳統戰備彈藥並進行大規模缺裝補充,顯示國防部為應付2027年台灣海峽可能的軍事風險,已調高各類彈藥與裝備器材的戰備存量,並希望在短期內快速補足,強化國軍在戰時外援可能斷絕的環境下,持久進行國土防衛戰的準備。

揭仲指出,在共軍持續侵擾西南空域,更片面推翻海峽中線默契的情況下,海空軍112年也大幅增加裝備零附件的採購,以因應頻繁出勤所造成的後勤維修壓力。

空軍司令部「後勤及通資業務」112年採購「各型飛機、發動機、防空武器、通信裝備、雷達系統、工兵裝備及地面支援各型裝備等所需軍事裝備及設施」編列約192億元,較111年預算編列數120億元,大幅增加72億元。

其中「F-16型機裝備零附件採購」編列95億元,幾乎是111年編列數24億元的4倍。至於海軍司令部裝備零附件採購,112年採購預算編列數約74.5億元,比111年編列數59億元增加15.5億元,增幅約26%。(編輯:郭無患)111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軍編26億採購迫砲夜視鏡等裝備 強化後備戰力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