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議員:讓中資入股漢堡港是錯誤決定

2022/10/25 16:07(10/25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問團25日在德國在台協會舉行記者會,德國國會議員海特(Peter Heidt)(左)等人出席,盼未來加深德國與台灣關係。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10月25日
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問團25日在德國在台協會舉行記者會,德國國會議員海特(Peter Heidt)(左)等人出席,盼未來加深德國與台灣關係。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10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5日電) 德國國會議員海特(Peter Heidt)今天表示,德國總理擬同意中資入股漢堡港,「我覺得這是錯誤決定」,他和許多跨黨派德國議員都反對,德正研擬新版對中貿易策略,盼降低對中經濟依賴,「在此之前德政府應等獲得共識,再決定哪些基礎建設可賣給中國。」

海特率領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團在德國在台協會舉行記者會,成員包括社民黨議員恩格哈特(Heike Engelhardt)、納赫鮑爾(Derya Türk-Nachbaur)、基督教民主聯盟議員布朗德(Michael Brand)、布羅德塞爾(Carsten Brodesser)、綠黨議員米亞托維奇(Boris Mijatovic)。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打算在11月3、4日訪問中國前夕,同意中資入股第一大港漢堡,此舉在德國國內掀起反彈聲浪。

海特說,他是自由民主黨黨員,他注意到德國政府想將漢堡港部份股份賣給中國企業,雖可能採取降低出售股份比例的折衷方案,但他仍覺得這是錯誤決定。

海特表示,俄烏戰爭後世界秩序改變,需採取新戰略,德國應遏止中國影響,而非讓中國影響力更擴大,德國應審慎跟中國來往,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才是正確要走的路。

海特表示,德國在討論新版的對中貿易策略,在出爐之前,德國聯合政府應達到一致意見,才能決定哪些基礎建設可以賣給中國,他所屬的自民黨內很多人都和他一樣持反對立場,社民黨、綠黨內也有很多人持類似觀點。

布朗德表示,他知道德國有6個部門都反對把漢堡港股份賣給中國,若屈服於政治壓力是很糟糕的,從俄烏戰爭,歐洲學到對俄羅斯天然氣過度依賴的教訓,因此應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性,他也認為在新版對中貿易戰略出爐前,德政府不應貿然決定漢堡港出售案。

海特表示,此次來訪聚焦議題之一是威權與民主對抗,中共20大之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變得更獨裁,可看出中國對於對話沒有任何興趣,只想擴張實力。

海特表示,台灣在各方面都面對中國威嚇,德台都面對假新聞問題,因此他認為應從各方面擴大台德合作關係,例如台德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投資保護協定等,這雖跟歐盟整體有關係,但德國可以幫忙。

海特表示,台德也可推動司法互助協定,他們雖非執政者,但從國會議員立場仍可跟德國政府做出建議,全面加深德台關係。

布朗德表示,他2016年開始被禁止前往中國,因為他支持新疆維吾爾等人權議題,他認為德國國會議員訪台很正常,若因此另一國要發動軍事演習,那才是不正常的,台灣並非挑釁中國,只是在繼續走自由民主之路。(編輯:翟思嘉)111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