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情勢討論 霍守業:非中國是否攻台而是何時動手

2022/11/2 11:26(11/2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防安全研究院2日舉辦「2022台北安全對話」,董事長霍守業致詞表示,討論兩岸是否爆發戰爭已非中共會不會攻台,而是何時動手的問題,台灣備戰非挑起戰爭,而是為避免戰爭,台灣更希望兩岸在制度競爭下和平解決問題。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11月2日
國防安全研究院2日舉辦「2022台北安全對話」,董事長霍守業致詞表示,討論兩岸是否爆發戰爭已非中共會不會攻台,而是何時動手的問題,台灣備戰非挑起戰爭,而是為避免戰爭,台灣更希望兩岸在制度競爭下和平解決問題。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11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日電)國防院今天舉辦「2022台北安全對話」,董事長霍守業致詞表示,討論兩岸是否爆發戰爭已非中共會不會攻台,而是何時動手的問題,台灣備戰非挑起戰爭,而是為避免戰爭,台灣更希望兩岸在制度競爭下和平解決問題。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今天以「危機下的中國與世界」為題,舉辦「2022台北安全對話」,美國、烏克蘭、德國、日本、立陶宛、土耳其等多國學者與會。

霍守業致詞表示,今年國際大事,就屬二月間爆發的俄烏戰爭,烏克蘭一開始不被外界看好,但由於舉國上下堅強的抗敵意志,周邊諸國與其他民主國家在精神、物資、武器、裝備的大力支持與支援,與對俄國各種制裁等,讓戰事不斷延長,拖垮俄軍的後勤跟士氣。

霍守業指出,俄烏戰爭現在已不僅是兩國間的戰爭,更是民主和威權體制的對抗,及人類價值觀之爭,也讓世人體會到「區域安全」的重要性。在世人關切俄烏戰爭的同時,也注意到中共對台的打壓,及台灣海峽兩岸會不會發生戰爭的問題。

霍守業指出,中共政權早年與俄共一起對外輸出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引發許多動亂;從上世紀後期以來,尤其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後,挾著改革開放後的成果,持續以建立現代化軍隊為目標,不斷強化軍備。

中國並以崛起新興大國姿態,除加強對台打壓力度之外,並不斷以展示肌肉、脅迫利誘及戰狼外交等方式,展露其對外擴張的野心,對世界和平與區域穩定構成嚴重威脅:中共甚至在俄烏戰爭期間以軍力圍台,透過機艦穿越台灣海峽中線的方式企圖打破兩岸現狀。

霍守業表示,習近平在中共20大之後已確定進入第3任,判斷中共未來上述各方面的作為將更強勢;有關兩岸爆發戰爭的討論已不是中共會不會攻打台灣,而是何時動手的問題。

霍守業說,中華民國對抗中共文攻武嚇與打壓已超過70年,這些年台灣隨時警戒戰爭,也持續備戰,台灣有信心挫敗中共進犯,確保台海安全;但台灣備戰的目的並非要挑起戰爭,而是為了避免戰爭,台灣更希望兩岸能在制度競爭下,和平解決問題,以避免給台海、全球帶來另一場動盪、另一場浩劫。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致詞指出,台灣一直遵循維護兩岸和平的原則,但目前現狀不穩定,到底是哪一方試圖改變並破壞現狀,「大家都心知肚明」,因為中國的對台政策非常沒有彈性,並堅持台灣要接受所謂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如果台灣接受意味接受台灣是屬於中國一部分,台灣絕不會接受這點。

邱垂正強調,台灣有決心捍衛主權及民主體制,這點從來沒有動搖過,而這就是台灣的底線,絕不會有任何退讓。(編輯:郭無患)111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